韶山市清溪镇:以文明“小积分”促进乡村“大治理”

    2021-02-03 11:52: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3日讯(通讯员 刘彩霞) “这是社区正在搞的文明实践五参与积分管理制度,只要平常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和垃圾分类等等,就能到社区进行积分,拿着积分既能兑换物品,还能评先进,有用得很呢。”日前,韶山市清溪镇高新社区党员志愿者袁木文阿姨正积极宣传倡导,热情邀请社区街坊邻居们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据悉,文明实践“五参与“积分管理制是清溪镇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模式下,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推出的一项举措,以积分制正向激励的方式,带动居民群众参与,盘活村(社区)的一户户“文明”细胞。积分管理制度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各村(社区)根据自身资源条件,拟定积分管理评比细则,村(居)民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扶贫帮困、邻里互助、家风家训等相关活动,便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应成立积分管理委员会,指定专人负责积分管理工作,实行“日登记、月汇总,季讲评、年总结”,通过微信群、公示栏等平台定期公示,按季度对排名靠前的进行表彰。

清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清溪模式”为总体目标,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域推进”三步走策略,通过积分管理,带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提升自身素养和主人翁意识。下一步,清溪镇文明实践所将总结提炼试点相关经验,结合云平台、爱心银行、屋场会等载体,抓实抓细文明实践积分制工作,在全镇进行宣传推广,以“小积分”促进“大治理”,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