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水银小学:“温馨提示”画出学生寒假生活“路线图”

    2021-01-22 17:42:31

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通讯员 田淑梅)1月20日,散放寒假当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水银小学围绕“孩子们怎样过寒假”的现实问题, 敲重点,画杠杠,通过七条“温馨提示”,别出心裁地给全校400多个学生假期生活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


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健康、快乐”的假期,该校“重磅”决定,通过七条“温馨提示”,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假期生活。

加强疫情防控。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学生管理规定,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思想,避免感染新冠疫情的风险,非必要不得离开常住地、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一律不准到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不允许到境外。如果遇到外出地点突变为疫区,必须严格遵守所在地的防控要求,在没有解除隔离前不准离开。返校前,如出现不良症状或特殊情况的应视情推迟返校,寒假期间,有出州省经历的师生须提供开学前一周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积极参加居家劳动、学习和网络交流等活动,丰富业余学习生活,避免焦虑和恐慌。学生入校时需履行健康码、开学前14天体温测量表等检查手续。

重视假期安全。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不暴饮暴食,不食不洁食物。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以防事故发生。严禁私自或结伴到江、河、池塘、蓄水池戏水,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遵守交通法规,注意行路安全、骑车安全,牢记“马路似虎口,安全每一步”,防止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注意居家安全,严格规范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火、电的使用。

参加家庭劳动。在煮饭洗碗、喂猪喂鸡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中,深刻体验父母劳动的艰辛,写出体验感言。

开展寒假阅读。依靠阅读充实寒假,开展读书活动。学会观察身边人事,写下感动文章,拍下精彩照片。深入开展“三个一”进家庭活动,即“每天背诵一个励志警句、每周讲述一个感恩故事、每月训练一个好习惯”。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阅读书写时桌椅高度要合适,做到书本离眼睛一尺、胸口离桌一拳、握笔手指离笔尖一寸。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学习。纸质阅读材料的字体不宜过小,材质尽量不要有反光,保证阅读舒适。阅读书写时要保证充足的光照亮度。光线不足时,可通过台灯辅助照明,台灯要摆放在写字手的对侧前方。

远离手机网吧。家长要严格控制孩子每天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视屏时遵循“20—20—20”法则,即观看电子屏幕20分钟后,要抬头远眺20英尺(6米)外20秒钟以上。严禁进网吧玩游戏、玩手机。

享受亲情时光。开展行孝、行雅教育。做一天家务,流一身汗水,把参加活动体会或活动照片记录“感恩心语录”上。开展“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的活动,了解父母在养育自己的过程中付出的辛劳,记录一段亲情故事。每位同学自觉完成三项“感恩作业”:即,对母亲说一句感恩的话,学唱一支表达感恩的歌;给母亲消除疲劳(捶背、洗脚、梳头、倒茶等);为母亲分担家务(洗碗、做饭、扫地等)。请母亲在“感恩心语录”中写几句勉励的话。开展三项“感恩亲情”活动:即举行“写写亲情信”;举行“算算亲情帐”;举行“收集亲情照”。

关注饮食睡眠。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每天保证充足睡眠时间10小时。避免暴饮暴食,注意营养均衡,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零食和油炸食品。坚持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尽量做到每天锻炼不少于2个小时。

责编:王柯沣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