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家底” 服务发展

    2021-01-22 16:28:02

——长沙市家庭服务业以会代训开展调查统计

为全面掌握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发展情况,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家庭服务业调查的通知》的要求,由湖南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长沙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处联合主办,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承办的“试点城市家庭服务业调查统计工作部署会议暨家政诚信平台培训会议”于1月21日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聂庆龙处长,农民工工作处主任科员李楠、雷雨,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喻嘉,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杨仕超、副处长赵毓雯,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黄跃佳、秘书长杨飞、监事长周汉莲,今日女报/凤网传媒副总经理黄晓云,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匡力平,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部分副会长单位负责人以及长沙市150家家政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黄跃佳同志致欢迎词。长沙市人社局调研员喻嘉就人社部门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湖南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主任科员李楠就企业填报表格进行了讲解。湖南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聂庆龙就此次调查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进行讲话。会议采用“以会代训”形式对与会的家政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培训。

据悉,长沙市作为全国试点城市,对家庭服务业的调查统计工作已持续开展了三年。由于2020年家庭服务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复工复产数、从业人员到岗数、年度完成营业额等数据发生诸多变化。为搞准数据、摸清家底,人社部门决定再次开展试点城市的家庭服务业调查统计,为“十四五”期间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提供系列可靠参数。

根据省家协对行业2020年度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披露,长沙市复工复产企业数、从业人员到岗数、年度实现营业额数都占全省三分之一强,起到了龙头引领的作用。本次调研统计工作拟选择企业300家,个体工商户250户,如实填报国家统计局制定的统计表格;拟选择已使用家政服务员家庭400户、有意向使用家政服务员家庭200户分类进行问卷调查。该项工作将于2月底完成,时间紧,任务重,专业强。

据悉,本次调查统计是“后疫情时代”对省会城市家政行业的一次重新盘点,巩固长沙市家庭服务业的在全省行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共享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发展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文/杨帅)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