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守护(2021)| 雨湖区市场监管局织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1-01-14 15:09:34

对冻库进行检查。

联系区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

开展食品安全暨疫情防控工作知识培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通讯员 郑笑)为进一步防控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近日,湘潭市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年关守护(2021)工作部署,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力加强冷链食品监管,严防疫情“物传人”的风险。

开展冷链食品专项整治。从12月17日启动年关守护(2021)行动开始,该局在全区全面铺开冷链食品专项整治,在前期已摸排建立的食品生产企业、自有冷库的农贸市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台账的基础上,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检查。以进口水产品和冷冻肉类为重点品种,要求冷链食品新进必查,须“两证明一报告”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购入并销售,同时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冷链食品风险监测。联合区疾控中心、区商务局、区交通运输局成立联合排查组,坚决防范疫情反弹在市场监管领域发生。及时联系疾控部门及全区有能力进行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冷冻食品及其包装、外环境、从业人员等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共采集各类标本678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强化宣传和业务指导。为了督促各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该局先后组织举办3次食品安全暨疫情防控工作知识培训,共计培训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大中型餐饮、学校食堂、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的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200余人。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上门宣传指导,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致雨湖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公开信》1200份,发放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和消毒指南等知识手册1000余份,张贴公勺公筷公益广告牌800块。

截至目前,雨湖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6家次,检查自有冷库的农贸市场115家次、超市65家次、餐饮服务单位89家次,查处非法经营进口冷链食品案件1起,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