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2021-01-14 10:23:08

文/ 肖昭雯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抓住新发展理念,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是我们应对新发展阶段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擘画发展蓝图的根本之策。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始终把握根本宗旨。“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深厚的基础和最大底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特长”。虽历史和现实不同,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境界与追求,是一以贯之的。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由人民共享,树立起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不论时移世易,我们党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永葆“万物之源”。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时刻坚持问题导向。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发展阶段要求我们要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能否攻坚可难,是我们评价举措是否助推发展大局的“是非之纪”。面对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必须做到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具备触及矛盾、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以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在新发展阶段中敢于攻难关、涉险滩、破藩篱,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值此关键之时,是否能继续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忧患,就是我们能否成就发展大局的“善败之端”。只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时刻备好防范风险的先手,始终准备迎战新发展阶段带来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新挑战,才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借得雄风成亿兆,何惧万里一征程。”我们只需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