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劳动模范邓述东:通过“一亩田”为贫困户增产增收

    2020-12-14 11:21:55

湖南省劳动模范邓述东(左)在田间地头指导贫困户种植技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杨建

邓述东,从事湘潭县射埠镇的农技推广工作长达28年,先后荣获市县劳动模范,湖南百县科技创新十大领军人物,科普中国最美科技致富带头人、全国科技助力扶贫先进个人、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农业农村部丰收奖个人贡献奖等荣誉,袁隆平院士曾9次为他题词,给予鼓励。今年11月,他还获评湖南省劳动模范。

爱岗敬业

现年47岁的邓述东,是土生土长的射埠镇人,参加工作28年来,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水稻栽培新技术、新手段,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

2017年,邓述东通过前几年的“稻草种菇”试验,不仅找到了一条解决农作物秸秆“去哪里”的办法,还发现“一季优质稻+赤松茸”轮作方式非常适合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三口之家为例,只要按这种方式打理好一亩田,年收入就可以达到或超过脱贫标准。

于是,他将这种生产经营模式进行系统整理,同时设计了包菌种、包技术、包服务、包回收、包利润的“五包”办法,正式形成产业扶贫“一亩田脱贫”模式。

经过3年示范推广,“一亩田脱贫”模式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并被纳入全国产业扶贫100个经典案例。

截至目前,“一亩田脱贫”模式已在湘潭市23个乡镇50多个村推广实施,亩产值1-2万元不等,累计帮助贫困户1547人脱贫。其中,湘潭县花石泥湾村、易俗河镇友谊村、青山桥镇霞岭村,湘乡市壶天镇潭桥村,韶山市韶山乡平里村整村推进,覆盖所有贫困户。

此外,“一亩田脱贫”模式陆续在湖南省张家界、永州、益阳等多个市(州)大力推广,湖北、安徽、江西等省,以及尼泊尔、柬埔寨等国家,也有业内人士与邓述东联系或来现场考察,计划引进该模式应用到当地农业生产中。

勇于创新

为了使“一亩田脱贫”模式给贫困户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同时避开因产品单一导致的滞销现象,也为了丰富市场,邓述东一直在试验开发“黑花生+赤松茸”“黑土豆+竹荪(食用菌)”等多种循环生态高效种植模式,优中选优。2020年,他又在湘潭县乌石镇、射埠镇选择了5处竹林,试验纯天然环境下种植竹荪,获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

同时,他选育富硒五彩稻获国家金奖;研究水稻降镉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提炼再生稻高产栽培方法,可实现“一亩田种一次收两次养活三个人”的目标,全县年推广4万亩,年增产粮食8000多吨;探索稻草露天种菇新技术,使稻草变废为宝,治理稻草1万多亩,产生效益1000多万元;创建“一亩田脱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在全市12个乡镇推广,个人累计帮助600多位贫困户脱贫;创办校农合作教学模式,乡村振兴从娃娃着手,培训学生6000人次;建设农业科技产品孵化园,为乡村振兴孵化12个新产品。

甘于奉献

2020年8月,在市、县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湖南邓述东一亩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邓述东公司”)正式成立,为巩固和深化“一亩田脱贫”模式提供平台。

熟悉邓述东的人都说他,在以“一亩田脱贫”模式为主要手段的扶贫帮困过程中,真正达到了忘我境界。

2018年12月,邓述东在田里指导贫困户种菇时,不慎扭伤右脚,因未遵医嘱住院、休息,带伤四处奔走,导致右脚肌肉萎缩,明显比左脚小,并引发了多处关节病变,至今没有恢复正常。

“获得湖南省劳模既是荣誉,更是责任。”邓述东说,荣誉更能激发自己的工作热情,他也会在“一亩田脱贫”工作上再下狠功夫,尽全力扩大服务范围和对象,让参与的贫困户从中受益,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下阶段,他还准备将黑土豆、黑花生、竹荪、林芝等农产品推向市场,丰富“一亩田脱贫”的内容,让农民轻松掌握种植技术,努力为大家增产增收。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