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速度”持续刷新 204项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2020-11-25 10:05: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浪 王智雄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湘乡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标,积极推动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和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无差别受理、标准化办理、全流程监督、多途径互动”,先后确定了204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落地运行,便民利企的“湘乡速度”持续刷新。

周邦柱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领取湖南融共贸易有限公司“一业一照”营业执照。

湖南融共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建材批发公司,需要申领“一业一照”营业执照。该公司会计周邦柱于上午8点在网上提交了股东身份证、申请书、公司基本情况、委托书等相关材料,一个小时后他就接到了领取营业执照的电话通知。当天上午9点半,周邦柱在湘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顺利领取了湖南融共贸易有限公司“一业一照”营业执照。“这次从办证到领证,我只花了一个半小时。采取无纸化、零见面的方式,一件事一次办为我们创业者提供了很大便利。”周邦柱说。

“湘乡速度”背后,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了给企业“加速度”办事,湘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将办事环节精简、对申请材料和各类表单归集整理,助力营商环境便利度不断提升。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组长曹源华介绍,市市场监督局窗口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措施后,市场主体登记办理推行全程电子化、零见面,办理营业执照一个工作日办结,今年已核发电子营业执照950户。

湘乡市“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

这样的便捷和速度,得益于“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升级。近年来,湘乡市紧盯全省改革重点任务,从企业、群众的心头事、身边事、创业事、难办事入手,在湘潭市率先设置了“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由一个窗口对外综合办,通过一体化平台统一收件、分类审批、综合出件。全市统一编印5万份政务服务套餐“明白卡”,实现“一卡在手,办事不愁”,大力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明白卡上都印有204项事项所需要的资料,群众来办事可以通过明白卡,清楚地知道所需要的资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工作人员陈宇科介绍。

湘乡市还通过充分运用“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服务,将需要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一揽子事”,整合成为“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超市”等204项主题式“一件事”。群众只需要把资料交接到“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口,就不需要到各个窗口、部门再进行资料交接,我们会在后台进行流转、审批到出证,都是一次性办好。”陈宇科说。

跟随“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脚步,湘乡市政务服务水平也实现了整体提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帮代办中心,组建15人的帮代办队伍,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变“群众跑腿”为“代办员跑腿”,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此外,对特殊企业和群众提供绿色通道加急办理服务,为老弱病残等群体提供上门受理服务,为特殊业务、批量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非工作日预约服务”“上门集体面签服务”,为节假日返乡人员提供预约服务和加班延时服务,真正实现了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

湘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为老弱病残等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如今,“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不仅在城区,在乡镇、村(社区)也全面覆盖。今年以来,湘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梳理乡镇、村(社区)办事服务事项清单,推动市级事权向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前移,204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中下沉到乡镇街道办理事项29项,实现了“就近办”。“将服务阵地前移,企业群众可就近提交申请材料,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分层级推送审批和处置,基本实现政务服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理。”湘乡市人民政府政务中心主任杨其敏说。

从“我来找你批”到“你来为我办”,从人“跑路”到数据“跑腿”。在湘乡,“一件事一次办”带来的是踏踏实实的便利和舒心。截至目前,湘乡市共落地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04项,累计办理服务事项42.7万件,社会满意率99.2%,基本实现简单事项即来即办、一般事项当天办结、复杂事项比法定时间缩减70%。

湘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新培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实现“一窗办、一次办”,增强部门横向协作,强化纵向联动,推动权力下放、服务下沉,加快推进审批服务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