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80后女画家编绘发行《水墨芥子园·花卉草虫谱》

    2020-11-24 09:57:43

雅集发行现场。

曾欣(左一)向湘潭市图书馆赠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吴笛)11月21日,湘乡籍女画家曾欣新书《水墨芥子园·花卉草虫谱》出版发行雅集活动在湘潭市一晨书院举行。

1982年出生的曾欣是湘乡人,她致力于水墨画的创作与教学。此次出版的《水墨芥子园·花卉草虫谱》是作者多次细读原版画论部分,并深入核心进行研究,加以自己对勾勒设色、没骨等技法上的积累、理解和演绎,最终呈现给读者一本清新淡雅格调不俗的国画教程。

《花卉草虫谱》是《水墨芥子园》系列编绘之一。《水墨芥子园》系列编绘一共八册,由八位80后画家分别创作,现已出版四册,为《山石谱》《树谱》《花卉翎毛谱》《花卉草虫谱》。《水墨芥子园》是在清代木刻版《芥子园画谱》的基础上,参照其涉及的古代画家作品的风格特点,对其文字和图录做了优化解读和重新编排,将要点和难点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概括出来,将木刻痕迹用水墨、色彩来演绎,既保留了古人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又解决了用笔与水墨、设色融合的问题,因此被定义为“新版水墨芥子园画谱”,是中国画的启蒙教科书。

雅集上,与会的艺术家就曾欣的创作特点,创作思路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曾欣的作品具有女性的温婉、柔和之美,同时又体现湘乡精神的坚毅,刚柔相济。

曾欣画作展示。

本次雅集既展出了新书中部分原作,同时还展出了作者近阶段创作的20余件作品,件件笔精墨妙,独具艺术风格,不失为画坛的一缕清风。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