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有个湘潭县——湘潭县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百姓幸福“加码”

    2020-11-23 09:00:31

江边有个湘潭县

——湘潭县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百姓幸福“加码”

县城概貌。

美丽乡村。

彭德怀纪念馆。

碧泉潭。

幸福时光。

和谐社区。

(本版图片均由零点 摄)

肖 畅 刘立新 刘胜林

江边有个湘潭县,县里有座文明城。冬日暖阳铺大地,清风熏醉故乡人。山那边,青翠耸峙,丛林密语,唢呐声声奏繁华,油纸伞里藏古今;江这边,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汪碧水淌千年,时光难掩读书声。

素有“天下第一壮县”美誉的湘潭县,历史悠久,人文鼎盛,山川秀美,资源丰富,坐拥隐山、昌山、金霞山、乌石峰,湘江、涓水、涟水穿越而过。淳朴莲乡,浓烈着乡愁,勃发着生机。

导游词里有的是:这里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勋彭德怀、革命先驱罗亦农、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国学大师王闿运的故乡,是湖湘文化发祥地、中国湘莲之乡、中国海泡石之都,有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诸多国家级城市名片。

导游词里没有的是:“榜放京秋邑有名”,11月10日,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11月20日,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牌匾。这里“触角尽伸难管地,温情长在日常时”,这里“路通妙境车流疾,日拥明霞气象宏”,这里“叶卧金风知路净,车停斑马让人先”,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滨江新城享誉三湘。

“今成莫道机缘巧,刺绣功夫足十年。”数载辛勤,全民聚力,众志成城,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冕”;城市反哺,勾画蓝图,绣足功夫,为百姓幸福新生活“加码”。“一城灯火万家乐”,你听,千年莲乡,正在吟唱最美诗……

心中有梦 是谁慷慨唱高声?

这是一座有信仰的城市,这是一方有情怀的热土。1995年县治移址至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城区面积由5.6平方公里拓展到20平方公里。县域全境均属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是湖南融入“泛珠三角”的前沿阵地。

这里孕育着一群有宏愿的追梦人、有热血的实干家。2016年9月,湘潭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挺进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大奋斗目标。然而,当年,湖南省还没有一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湘潭县在全国百强县的排名也仅201名。

是不是在哗众取宠?目标是不是定得太高?有没有把握实现?一时间,质疑声一片。在认真分析县情实力和发展前景的基础上,这群追梦人,不但没有在质疑声中改变提法,还在目标前加了一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修饰语:坚定不移挺进全国百强县,毫不动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心中有梦,便只顾风雨兼程。湘潭县建立“一把手抓创建”的领导机制,县委书记傅国平、县长段伟长一线指挥,20名县级领导担任“街长”。

这些年,他们高屋建瓴,排除万难向目标迈进。创文工作内容广泛,该如何着手?他们说:“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毫不犹豫把准创文重点”;创文工作千头万绪,怎样避免失误?“保持定力、注重实效,毫不含糊纠正偏差”;在疫情防控压力下,创文该向何处去?“凝心聚力、一鼓作气,毫不动摇加快创建步伐!”

这些年,他们围绕市容环境整治、基础设施优化、小区综合治理、交通秩序管理、公民道德提升等重难点问题,组织实施“12大专项行动”,做实“街长制”“门前三包”工作,启动“智慧城管”建设,大力提升城市文明承载力和软实力。3年来,投入县城基础设施维护改造等创建经费10亿元。

这些年,他们以一诺千金的担当与勇气,以扛得住嘘声、听得进骂声、经得起捧声的定力,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搬家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盯紧老百姓门口的事、窗下的事、路边的事,院内的事,楼道的事,重点解决老百姓提出来的路不平、灯不亮、水不畅、草不绿等切身问题,赢得百姓深深认同和赞许。

功夫不负有心人。创建路上,热情参与的百姓越来越多,有的主动弯腰拾起路边的纸屑,有的自觉礼让行人遵守交通秩序,有的敬老孝老家庭和睦,有的走上街头当起了文明劝导员,有的不顾危险主动奔赴疫情一线支援抗疫……全县上下氤氲着“县域文明、人人有责”的担当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斗志。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2017年,湘潭县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称号;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功挺进全国百强县;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大目标,全面告捷!

江山多娇,莲乡人民竞风流。踏石有印,抓铁留痕,湘潭县雄姿英发,破浪前行!一如市民刘白云诗中所写:“五载回头百感生,是谁慷慨唱高声?每临曲境开新面,总鼓雄心奔远程。去岁横空人尽愕,今朝绝代世无惊。元戎故里鸿儒地,日有光华月也明!”

额头有汗 是谁彩笔绘民生?

清晨,走进街道社区,一幅幅环境幽雅、邻里和谐、生活幸福的景象映入眼帘,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绿植疏密有致。龙盛华府小区居民龙文辉与家人一起正在锻炼身体,日子安好,幸福绵长。

白天,走在县城街头,滨江风光带、金霞山森林公园、文体公园等市民休闲场所风景宜人,人气高涨。档案馆、艺体馆、图书馆、文化馆、非遗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齐全,翰墨飘香,棋艺竞技,好不热闹。

晌午,来到村庄小镇,只见青山隐隐,溪水潺潺,鸡犬相闻,稚子玩乐。腊肉挂满顶峰村,荷花香自花石来,唢呐声声传石鼓,皮鞋走出青山桥……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特色小镇、全国重点镇,许多镇子都戴上了国家级“冠冕”。

傍晚,走进白石广场,这边,露天电影荧幕前吸引许多老大爷搬着椅子前来观看。那边,大妈大婶跟着音响节奏,打起了腰鼓,舞起了彩带。一旁还有嬉笑打闹的孩子,有的熟练的溜着滑板,有的拍打着皮球,笑声朗朗。

发展不为民,一切等于零。湘潭县把惠民利民作为创建的原则和宗旨,用脚下的泥、额头的汗,将“文明牌”打成“民心牌”,让群众真切体会到创建的成效和进步、感受到文明的温度和厚度。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城市发展最美的写真。

近年来,湘潭县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快速增长,GDP年均增速8.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4.5%,规模工业年均增长8.4%,综合实力稳居全市第一。天易经开区在全省133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6位,获评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园区”。

铺就幸福生活小康路,湘潭县没有停下脚步。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8%左右的年均增速。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3年来,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992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3626人,职业技能培训14671人。

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一个也没有落下。在全省率先实施“五位一体”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新建2所公办九年制义务学校、3所公办幼儿园,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百姓春晚、农民运动会、“欢乐潇湘·幸福湘潭·莲乡大舞台”“周周乐”等群众文化活动深入人心。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劳有所得”到“劳有厚得”,老百姓幸福指数明显提高,湘潭县强势上榜“中国幸福百县榜”。

“我们到小区去,对居民说,我把你的菜摘了,把你的棚子拆了,把你堆在楼道里的东西收了,你不恨我吗?居民回答说,我非常感谢你,以前没人管,我也乱堆乱放,改正过来后,确实感觉小区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县委书记傅国平讲起与群众交流时的场景,动情地说,“老百姓让我很感动,虽然他的眼前利益受到了损害,但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鼓励,我们赢得了理解和赞誉。”

眼前有景 是谁让邑展新颜?

从湘潭市区跨湘江、过二桥,一幅城市美景水墨画尽在眼前。

“曾经米市繁华地,更有清江绕郭流。”一路上,大道通衢,高楼林立,公园碧池点点镶嵌,绿树红花环绕其中,清风徐徐,暗香幽幽。围绕文明创建,城区以硬件提标、软件提质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配套社区基础设施,提升居民人文素养。市区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是城市闪耀底色。

“最喜滨江风景好,一堤杨柳总依依。”在沿江风光带,堤上是宽敞高雅的游步道,两旁遍植四季常青的各种花草树木,间以楼台亭榭,公益广告宣传。湘流迂回,山影倒江,小鸟啁啾,日映江红,人在景中,或行或坐,或歌或舞,或思或悟,皆能成趣,是市民休闲观光的绝佳风景地。

“水合湘潭住,山分越国多。”在美丽乡村,湘潭县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4个、示范村17个,新建乡文化广场17个、村文化广场321个,创建美丽屋场148个、美丽庭院41900户。梅林桥、天马山现代农业示范园等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品牌。隐山风景区、彭德怀故居、齐白石故居更是游人神往的地方。

“谁把太空敲粉碎,一天星斗落人间。”夜晚的湘潭县,同样美不胜收。县城有路灯14407盏,景观灯36258盏,楼宇亮化116栋。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主次干道沿街商铺楼宇、公园广场流光溢彩,天上星光、城中霓虹、江心倒影交相辉映,恍若人间仙境,美轮美奂。

看得见蓝天,听得到鸟语,闻得到花香,留得住乡愁,品得到原味……匠心者的初心,源于让城市变得更宜居,让百姓生活得更惬意。

“公交路线规划要以市民方便出行为核心,形成六横五纵交通枢纽。”“道路景观设计既要讲究层次感,也要注重整体性。”“老旧小区改造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湘潭县立足全局、着眼长远,高起点对接长株潭融城项目,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东西两翼城市新区,向东打造两型示范、优质高效的新型产业集聚区,向西打造县城商贸中心和文化中心,精雕细琢扮靓滨江新城高颜值。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湘潭县还坚持一体创建、全域创建,城乡同向发力、镇村同频共振,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建设,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实现路平、水畅、灯明、街洁、树绿、天蓝。

“20世纪90年代,我们县城还很小。当时没有东区、西区,最繁华的地段就是现在牛头岭那一段。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从西城区到东城区,四通八达,越来越大,百姓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土生土长的湘潭县人刘汉湘说。

“要说变化,我们这里的变化最大了。以前小区里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地面坑洼,一下雨就污水横流。现在私搭乱建全部拆除了,路也好走了,下水道不堵了,我们住得很舒服,心情也更舒畅!”富豪阁社区居民马凯林笑着说。

手上有花 是谁盈袖有余香?

到过湘潭县的人,几乎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这里不但城市精美,这里的人也分外“暖”。

“孩子们,绿灯亮了,可以走了……”在学校十字路口,交通志愿者们身穿反光背心守护学生过马路。“我是志愿者,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在城市街头、公园广场、办事大厅,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湘潭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贯穿创文全过程,用广泛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来丰富和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内涵。

道德讲堂、“我们的家风家训”“传统文化诵读”“我和我的祖国”亲子快闪、“歌颂伟大祖国·展示文明风采”等文化主题活动轮番上演;“讲文明 树新风——凡人名语”“创文邀你同行·文明随手拍”“文明在我心中”等系列作品征集展示吸引市民踊跃参与;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传递身边人的感动。

20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社区联点共建,深入街道和社区进行卫生大清扫、创建大宣传、文明大劝导。36家文明单位与23个后进村结成共建对子,开展“清洁家园”“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宣传”。

文明风尚,传遍大街小巷:闯红灯、横穿马路的没了,礼让斑马线的多了;公园广场折枝踏草的没了,爱绿护花的多了;公交站台你挤我拥的没了,排队上车的多了……心中有爱,手中有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里,文明已成为习惯,互帮互助已成为常态。

目前,湘潭县有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5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37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6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开展志愿活动600余场,服务群众25万余人。中路铺镇、乌石镇乌石峰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县税务局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县一中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全县有10人上榜“湖南好人”,2人上榜“中国好人”。

今年2月,湘潭县人王里江回老家过春节,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需要人员支援,他毫不犹豫奔赴武汉。支援工作结束,他又义无反顾转战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战场。今年7月,湘潭县小学生蒋奕涵雨中清淤照片,被人民日报官微点赞。照片中,他脱掉鞋子,打着赤脚,和环卫工人一起掏空下水道网口的杂物,成了特殊的“雨中逆行者”。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明,让这里更具吸引力、凝聚力。人间最美的诗在哪里?湘潭县给了我们答案:在一份份精彩答卷和民生“清单”里,在一张张灿烂笑脸和幸福画面里……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1月23日(07版)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