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2020-11-23 23:43: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通汛员 蔡斌)近年来,观音滩镇把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作为促进村级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制定村级财务管理“四项制度”,从紧从严控制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把有限的村级财力用到刀刃上,确保村级财务规范有序、节俭高效运行。

该镇严格实行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坚持每月一公开、一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村民监督;对村集体重大经济活动或大额财务收支,全部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并将结果及时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项公开。

为彻底杜绝“花钱不管来路,签字不管风险,财务不管责任”的做法,我镇要求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加强财经纪律教育,采取积极措施,强化财政监管,防止截留、挪用、贪污、私设“小金库”行为,切实把防治违反财经纪律工作抓紧抓好。

检查通报制度。镇财政所在加强对村级财务日常监管的同时,实行月检查、季审核,并及时把检查结果向村干部和村民理财小组通报,有效控制村级财务违规现象发生。

每年镇纪委、财政所都将对村级财务进行督查审计,落实责任审计制度。全面了解各村在“三资”管理、财务核算等方面的情况,并将村级财务管理与村干部工资挂钩,切实提高村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经查属实的干部,严肃问责,坚决处理到人,以达到警示他人,促进工作的目的。同时,对村“两委”离任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和公示,给群众一个明白,还离任干部一个清白。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