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虞唐村:脱贫路上“跑”出幸福生活

    2020-11-20 09:45: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笛 潘永

湘乡市虞唐村作为原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249人,是虞唐镇贫困人数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一个村。自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村“两委”和驻村帮扶队按照“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政策保障兜底等扶贫举措,不断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带领大伙儿在脱贫奔康路上奋力向前奔跑。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虞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良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入稳定了,产业有发展,看病、住院有保障……如今这一切,用王良的话说,是他曾经想都不敢想的。

今年53岁的王良患有直肠癌,女儿刚大学毕业,儿子和妻子病重。作为家中的顶梁柱,王良只能一边治病,一边咬牙撑起整个家庭。2011年,王良与朋友合伙种植了七亩丹桂苗,这些树苗成为他全家的希望。王良一边努力自学栽培技术,一边将所学用于实践,树苗在他的精心培育下一天天茁壮成长。

王良在果树苗圃中锄草。

眼看着树苗长大了,可以出售了,但王良一直找不到销售渠道。就在这时,驻村帮扶工作队帮他联系上了林业部门,收购了他的一部分桂花苗,打开了苗木销路渠道。同时,当地党委政府为王良家解决了低保、残保,帮他和妻儿三人购买了医疗保险,还通过发动当地党员开展募捐,在中国社会扶贫网、轻松筹等平台为他家筹得一部分资金。一系列的暖心帮扶举措,很大程度缓解了王良家的经济压力,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现在比以前好太多了,加上低保,一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王良说。

生活有奔头,干活就有劲儿。桂花苗圃在王良的精心照顾下郁郁葱葱,一年下来,苗木种植总收入达到了两万余元,2018年王良摘掉了“贫困帽”。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他越发有了信心,主动学习果树苗种植技术,2019年又种植了10000多株油茶树苗和8000多株果树苗。“过了年就可以卖掉一部分苗木。如今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自己肯努力,好日子一定在后头。” 王良信心满满地说。

勤劳走出脱贫路

这天正值虞唐镇赶集的日子,虞唐村村民李小阳正在自己的摊位上缝制鞋子。李小阳告诉我们,手工制作的鞋子结实耐穿,再加上价格优惠,有不少顾客前来购买,生意还不错。

今年58岁的李小阳丈夫早年去世,大女儿离婚后患上了抑郁症,她不得不放弃在镇上开的店铺,回家照顾女儿,2014年她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有一系列的帮扶政策,但勤劳的李小阳并没有“等靠要”,而是搭乘扶贫好政策的东风,拾起自己的老本行,做起了手工鞋子。

李小阳正在缝制鞋子。

每天上午,李小阳到集市把布鞋摊摆好,一边做鞋一边卖鞋。为了帮她提高销量,扶贫干部经常上门和她一道研究布鞋式样和颜色搭配,结队帮扶的后盾单位和企业也全力帮助她打开销路。

李小阳的勤劳肯干、积极乐观,扶贫干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增加她家的经济收入,村上给她家免费送去了鸡苗。从此,李小阳更忙碌了,但她的脸上却总是洋溢着笑容。她给我们细细地算了一笔账,卖鞋、养鸡,加上平时在村上喜乐队做事,一年的收入也有两万多元。“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把日子过得更好。” 李小阳开心地说。

“输血”变“造血”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输血”只能治标,“造血”才能治本。虞唐村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发展,通过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增强“造血”功能。

2019年,虞唐村引进的湖南顶九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入资金3000万元,养殖200万羽肉鸡,种植千亩油茶,解决村上150人的就业问题,为每户贫困户年增收2500元以上。

今年,虞唐村又引进湖南久辉制衣有限公司,主要承接校服制作,产品销往广州、湖北等地。罗树香家是虞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父母患有疾病,常年靠药物维持,两个小孩都还年幼,生活的压力全在她和丈夫的身上。村上干部了解到罗树香家的情况后,推荐她到制衣厂上班,并积极为她家争取扶贫政策。如今,罗树香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生活也日渐好起来了。“工厂和家里隔得比较近,既能赚到工资,小孩、老人也都照顾到了。” 罗树香高兴地说。

像罗树香一样在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户还有30余人,每人每月能拿近3000元的工资。靠着这份稳定的工作,大伙儿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如今,虞唐村96户贫困户249人在顺利脱贫的同时,找到了增收致富、实现人生价值的幸福之路。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