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龙洞镇:茶油飘香满乡村

    2020-11-17 10:26:09

密封保存的茶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笛 陈树

如果说“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是《红楼梦》里王熙凤的特写,那么“不见其品,先闻其香”就是茶籽油最形象的描述了。在湘乡龙洞镇楚山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刚收获的油茶籽正新鲜开榨,浓郁的茶油香飘满乡村。

烘干茶籽。

近日,我们在位于龙洞镇的湖南楚山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到,今年第一批茶油正在开榨,与传统的手工榨油不同,这里采用的是全自动化操作。在上料区,新鲜茶籽堆放在一起,等待被送往烘干箱烘干。烘干是榨茶籽油的第一道工序,去掉茶籽中多余的水分,才能保证茶油的纯正。新鲜的油茶果在摄氏70度的烘干箱内烘至果实爆开后,再由传送带送往粗选机,将茶果与茶枯进行粗分离后,将再次进行精选。

据楚山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华柱介绍,茶籽首先从外表看是否饱满,其次用手掰,那些饱满富有光泽的茶籽含油率、出油率更高。

接下来,是压榨茶油了。我们在现场看到,精选后的茶籽由螺旋式提升机送至炒料机进行翻炒,再经榨炼机进行初榨,这时香气浓郁的茶油就被榨出来了。但初榨的茶油含有皂角、胶、磷等杂质,只有经过脱胶、脱色、脱臭等去杂提纯的程序后,呈现出透亮、金黄的光泽,安全又健康的茶油才真正生产出来了。

生产出的茶油

楚山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华柱告诉我们,机器生产的茶油与手工榨出来的茶油不同。手工茶油是毛油,含水率很高,存放时间较短;机器生产的茶油含水量在百分之零点一以下,生产过程是全部密封的,达到了国家卫生标准。

据了解,湖南楚山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农业产业开发,油茶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农业企业。今年是公司榨油生产线投入使用的第一年,全年预计将产出茶油50多吨。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