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扶贫“小车间” 幸福“大满格”

    2020-11-13 09:36: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樊洛 吴明惠

今年7月,一家生产加工内衣的扶贫车间——丽之红扶贫车间进驻湘乡市育塅乡东安村,以“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运营模式,为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拓宽了就业渠道,帮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工人们正在加工各式内衣。

在丽之红扶贫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加工各式内衣,定图、车线、上花边、剪线头……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据企业负责人李良平介绍,车间实行“保底工资+记件提成”的薪酬机制,工人做得多时一个月可以拿到4000-5000元工资。

丽之红扶贫车间是今年育塅乡在“请老乡建家乡”活动中引进的企业,公司主要生产各式内衣,月产量1万余件,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

李良平是土生土长的湘乡人,之前在外省从事内衣加工行业已有10余年。今年7月,在镇村干部支持下,李良平利用自己多年的技术和资源,回乡创建了这家内衣加工厂。“当时镇村干部帮我找场地、招聘人员,加工厂很快就做起来了。”李良平回忆道。

扶贫车间投产后,吸纳了不少周边村组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就业。刘菊仁是育塅乡东安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十年前去世,儿子正在读大学,平时靠打零工维持家用。自从村上建起了扶贫车间,刘菊仁在扶贫车间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这里离家近,不仅方便照顾家里,还能赚点生活费。”刘菊仁高兴地说。

企业负责人李良平为工人提供技术指导。

截至目前,丽之红扶贫车间已安置周边村组27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每人每月收入2000多元,达到了"帮扶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实现了公司盈利、地方发展、贫困户脱贫"三方共赢"。“下一步将计划扩大厂房规模,安置更多的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谈及下一步计划,李良平信心满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