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清溪镇:“四步工作法”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11-06 08:50: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姣

近日,韶山市清溪镇花园村村民庞术枚特意到村部送来一面“情系百姓办实事 解决事情快又好”的锦旗,他非常感激地说:“真正感谢你们帮忙做了一件大好事,不然我们今年的稻谷收成恐怕得大缩水!”

据了解,前段时间因连续阴雨连绵,晚稻不方便进行收割,趁着这段时间晴好,庞术枚和另一位村民庞立平正巧都请了农机大户彭波加快收割,双方因谁先行收割争执不下,互相制造麻烦阻拦对方。村党总支书记周定军知悉后,立即带着村干部赶往现场进行调处,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解协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扭转了当事人的思想,由农田位于上方的庞术枚先行收割,双方握手言和。

花园村是清溪镇积极推动党的战斗堡垒前移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清溪镇认真吸收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源头治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四步工作法”,即村民说事、现场答事、干部领事、问效结事,通过构建闭环工作链条,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效打通了民情难点、痛点、堵点,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四步工作法”中,“村民说事”是基础。清溪镇基层干部形成一个普遍共识:说事不仅意味着在村(居)民大会坐下来“集中说”,还要主动倾听“上门说”,更要创新方式“灵活说”,线上线下结合,采取屋场会、微宣讲、思想学堂等形式,充分调动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热心参与支持村级事务和工作开展。

韶山冲社区辖区故居商场属于改制企业,其中12户职工所住小区长期无物业管理,住房由于多年未进行整修,加之今年恶劣天气接连影响,屋面严重漏水,几乎不能住人,社区网格干部在一次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多方奔走沟通联系协调,最终取得了市住建局支持,为他们做好屋面整修、防水处理、更换瓦盖等修缮工作,妥善解决了12户职工住房问题。

“党建+网格”织就社区服务体系,“村民议事会”民主决议村里大小事,诉源治理在群众“家门口”及时解纷止争……走在清溪镇的乡村和社区,各种治理功能充分发挥,各类治理主体深度融合,各个治理平台充满活力。

厚罗村成爱兰子女因赡养纠纷和房屋权属问题多次发生冲突,矛盾由来已久,三兄妹为此曾大打出手,村干部曾经多次出面协调未果。他们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上报镇级司法调解室,镇司法所长李相和立即和村干部一起出面调解,通过理性引导、柔性疏导,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专业把脉,有效化解了村民“私、闹”情绪,三兄妹打开心结、达成共识,心平气和地签订了调解意见书。

针对村(居)民提出的政策法规疑惑、请求办理事项等,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解读政策法规,能现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现场答复,需要村(社区)“两委”商议或上级党委研究的,认真记录形成问题清单,责任干部认领问题后,明确责任人和办结时限,认领事项办结后,村(社区)及时公示办理结果,并对办结事项进行回访、跟踪问效,确保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