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两新党建谱写红色新篇

    2020-11-05 16:00:17

(韶山市委书记唐杰联系指导恒欣实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5日讯(通讯员 李卉)11月2日,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肖公平被授予“2019~2020年湖南省优秀企业家”称号,成为此次全省表彰的20位优秀企业家之一,也是湘潭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家。如果说肖公平是韶山一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的优秀代表,那么恒欣实业是韶山市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典范。

恒欣实业1999年落户于革命圣地、伟人故里韶山,2008年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猴车”——液压驱动“猴车”,其核心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如今已全面替代进口产品。企业要创新发展,必须从科学管理入手,有效调动公司员工的创造力,2009年恒欣实业党支部应运而生,由1993年入党的肖公平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在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切实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韶山市两新组织开展访谈教学微党课。)

2016年以来,响应中央省市关于集中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的号召,韶山市建立了市委两新工委,进一步健全了基层两新党建机构,并探索实施“五联共建”两新党建工作机制,到今年已深化为“五联共建”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由市级党员领导联点指导、所属党委牵头抓总、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联动督促、属地党(工)委联结融合、党建指导员推进落实,共同服务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五联共建”工作实施抓组建、促覆盖,抓规范、促提升,抓服务、促发展,抓典型、促引领的“四抓四促”工作法。作为恒欣实业的联点市领导,韶山市委书记唐杰多次表示,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公司党支部要发挥桥头堡作用,担当起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任。恒欣实业针对文化宣传、技术攻关、安全生产、市场支持等重点领域,推行一个领域、一个“党员小组”的“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模式,将小组责任写进党员承诺书,按照“月调度、季讲评”的模式,适时通报责任完成情况,并在组织内部给予一定奖惩,确保责任上肩,全面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组织力、创造力、保障力”三力提升的良好局面,恒欣实业成为国内最大的“猴车”专业制造商。

(韶山市两新组织党员职工在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接受党性教育。)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兴则发展兴。今年以来,29名市级党员领导联系指导60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选派党建指导员27名,已为两新组织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党建工作等方面的重点问题31条,重点培育了高新区“高新引擎”、恒欣实业“恒欣指数”、江冶机电“三同工程”、毛家食品“红润先锋”等特色鲜明、影响力较大的两新党建品牌。虽遭遇疫情冲击、面临严峻挑战,今年韶山市经济运行企稳回升,韶山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同比增长6.14%,税收同比增长208.78%,固定投资同比增长3.79%,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增速、招商引资落地率等指标排名湘潭市第一,项目开工率、投产率位居湘潭市前列。同时,全市两新组织在全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创建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募集爱心捐款107万多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约612万,关键时刻突显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两新组织的引领和担当,两新党建成果已转化为服务韶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