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秸秆综合利用废弃物变成“香饽饽”

    2020-11-05 09:45: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浪 吴明惠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藏,田间秸秆亦是如此。湘乡市毛田镇通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将秸秆加工成有机肥和青贮饲料,形成了秸秆回收、加工、再利用的循环生态农业。秸秆从昔日田间废弃物逆袭成多种用途的“香饽饽”,实现了废物综合利用与环境质量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多赢”。

秸秆生产加工制作成为有机肥料。

11月3日,位于毛田镇跃进村的湘乡市毛田镇跃鑫农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2800平方米有机肥加工车间里机声轰鸣,工人们将从农户家里回收过来的玉米秸秆、稻草秸秆、红薯藤、花生藤等进行粉碎后,和牛粪、菌渣等农业废弃物混合,经秸秆制肥机发酵加工,生产成有机肥。“这些肥料可以用于油茶林和水稻种植,肥料的肥效堪与化肥媲美,对改善土地环境起到很大的作用。”合作社技术人员罗少平介绍道。

工人们将有机肥装车。

湘乡市毛田镇跃鑫农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有800多亩水稻和牧草、500多亩油茶林、2家养牛场。今年4月,该合作社投入100多万元购置秸秆制肥机等设备,对秸秆实施综合利用,并以600元每吨的价格进行回收。合作社负责人谢立平告诉我们,以前玉米秸秆、稻草秸秆都被当成废弃物堆放在田里烧掉,现在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让废弃物变成宝,不仅改善了环境,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秸秆饲料养起致富牛。

在合作社的种牛养殖基地里,几十头牛正在欢快地享用着“美食”。据饲养员介绍,这些饲料里加入了经过生物菌发酵后的玉米、稻草等各类秸秆,粗纤维含量高,口感香醇,牛特别爱吃。合作社利用秸秆、豆渣、辅助材料等经生物菌发酵专利技术处理秸秆饲料,每吨秸秆可生产饲料2吨。使用这种秸秆饲料具有降低养殖成本、减少用药和肉质鲜嫩等优点。同时,使用秸秆饲料喂养的牛粪便,还是种植水稻的理想肥料,是合作社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重要一环。

截至目前,湘乡市毛田镇跃鑫农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已经回收利用秸秆2000吨左右,预计节约了100多万元的生产成本,有效提高秸秆等废弃物利用率,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助推全市农业绿色生态发展。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