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湘乡:敲开“心门” 用情“点名”

    2020-11-04 14:57: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4日讯(通讯员 李方遒)11月1日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首个登记日,在湘乡市22个乡镇街道,2378名普查员一大早就投入了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走街入户,敲门“点名”。

谭映丰在罗延辉家采集信息。

“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上午8点,在山枣镇万贯村一户居民家门口,身穿蓝色马甲的普查员谭映丰说明来意,递上印有姓名和照片的工作证后,居民罗延辉热情地将她迎进了门。

“您家实际居住人口几人?房子面积多少?”谭映丰一边询问,一边将信息录入手机里的人口普查数据采集系统中。由于前期已进行过入户摸底,整个登记过程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

今年34岁的谭映丰是第一次参与人口普查工作,由于今年首次采用电子化信息采集,需要能够熟练使用手机且具有一定电脑操作基础的普查员,会电脑、上班时间又相对自由的谭映丰主动报名参加了村里的普查员招募。经过前期培训,她熟练掌握了信息采集的相关操作。“现在都是用手机录入,很方便,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我一天差不多能走10多户。”谭映丰说。

山枣镇万贯村有村民794户3016人,依据地形被划分为八个片区,谭映丰需要负责两个片区的入户信息采集工作。为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谭映丰丝毫不敢马虎,挨家挨户上门详细登记。“一天下来,步数往往在2万步以上,嗓子也有些沙哑。”尽管如此,谭映丰仍然充满活力。她说,看到系统平台中人口数据稳步提升,心里非常有成就感。

跟谭映丰有同样想法的还有龙洞镇长太村普查员沈凤林。今天他首先来到龙洞镇敬老院进行普查登记。龙洞镇敬老院住有26名老人,虽然大多是五保户,基础信息较为简单,但是不少老人耳背,信息采集工作需要耐心。

沈凤林询问沈明和老人基本情况。

在77岁老人沈明和屋里,沈凤林紧挨着老人,不时把嘴巴凑到老人耳边,重复询问着相同的话语:“您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了?”几个简单的问题询问完毕就已过去了半个多小时。沈凤林告诉我们,这不光是老人耳背的原因,更多的是他们不知道我们的来意,有戒备思想,所以思考问题会比较缓慢,跟老人交流得从拉家常说起。

经过一天的耐心询问,沈凤林终于将所有老人的基本信息录入了系统。

从11月1日起,全市22个乡镇街道2378名普查员同一时间投入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他们日以继夜,走街入户,用真情与耐心敲开了每一个人的心门,用辛劳记录数据,确保高质量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