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理念入人心 湘乡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见成效

    2020-11-03 16:53:51

涟滨小区业主将已分类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日讯(通讯员 吴明惠 王智雄)废电池、废药品要投放到有害垃圾桶里;报纸、塑料瓶、易拉罐要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桶里......从9月份起,湘乡市缇香尊邸、湘房三期、涟滨小区三个居民小区成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试点小区。经过近两个月的试点推行,垃圾分类理念已慢慢融入小区居民的生活。

一大早,湘乡市环卫服务中心宣教股的工作人员和宣传分拣员来到缇香尊邸小区居民家里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负责该小区的宣传分拣员现场指导业主如何操作。

今年60岁的王茂群以前没有听说过垃圾要分类,近期她看到小区内到处悬挂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还时常有工作人员上门进行讲解,她逐渐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开始对家里的日常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以前垃圾没人分类,如今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告诉我有的垃圾还可以回收做成有机肥,真的好。”王茂群说。

自推行垃圾分类试点以来,涟滨小区李女士家的厨房里又多了两个垃圾桶,墙边整齐摆放着可回收、不可回收、餐余垃圾三个垃圾桶,醒目位置还张贴了垃圾分类指南。每天她都会对家里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近两个月下来,她已经熟能生巧。

小区宣传分拣员张宣吾告诉我们,从早上七点到下午八点半,每天都有两个人轮流在小区值班,看到小区业主倒垃圾就指导他们垃圾如何分类。

在每个试点小区里,湘乡市环卫服务中心都分别聘请了宣传分拣员和保洁员,小区内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并定期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湘乡市环卫服务中心宣教股工作人员通过在小区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开展动员会、安排队员上门宣传指导等方式发动业主积极参与。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大部分小区居民环保意识有所增强,垃圾分类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下一步,湘乡市环卫服务中心将加强宣传,扩大宣传面积,特别是针对少年儿童举办宣传活动,促进垃圾分类更好地开展。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