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同心共谱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2020-09-16 17:06:22

银田村风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余拙

近年来,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坚持以同心美丽乡村创建为统揽,实施“四聚四同”,团结引领统战人士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生力军”作用,积极参与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班子强、治理活、农民富、乡村美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9月15日,全省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韶山召开。省委统战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各民主党派省委有关负责人,14个市州党委统战部部长,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专家顾问团代表80余人走进银田村,就同心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现场交流,相互学习探讨。

沿着6米宽的村道一路前行,两侧的景观绿化带、整齐划一的太阳能路灯,以及整洁亮丽的现代化民居、秀美庭院,赏心悦目。金黄的稻谷、绿色的果林、轻纱薄雾的远山构成色彩丰富的乡村田园风光,把秋日的乡村田园装扮得格外迷人。

“积力所举,则无不胜;众智所为,则无不成”。银田村党总支书记徐耀军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统战部门的帮助和支持,总结起来四句话——聚识同心,让战斗堡垒“强”起来;聚贤同德,让乡村治理“活”起来;聚智同向,让全体村民“富”起来;聚力同行,让乡村风貌“美”起来。

据了解,银田村十分注重凝聚非公、乡贤、党外人士等统战成员合力。在组织领导上,广泛凝聚各方共识,持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国英生态农庄、宏发花卉苗木合作社、仁祥生态休闲农场等一批企业先后建起来了,解决了500多名群众就业。在村级管理上,坚持引领统战人士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党外人士和五老乡贤组成“五会一队”,即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环保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移风易俗劝导队,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在发展建设中,积极流转土地吸引资金、建设基地增加收入、策划活动打造亮点。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3280亩,流转率达到85%以上;扶贫产业基地、知行研学基地初具规模;油菜花节、百合花节以及向日葵花海等主题活动吸引了市内外游客旅游观光,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风貌打造中,积极寻求统战人士支持。统战人士共捐共建启动生态水利工程,筹资打深井3个、建水塔3座,协助完成了600户民居美化和美丽屋场建设。“同心书屋”的打造、五保户和贫困学习的资助、书画写生基地的建设、科教文卫的宣讲……统战人士出钱出力,奉献不计回报。

现在,银田村通组入户道路硬化率达到100%,“三边”绿化美化实现了全覆盖。2019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8万元。银田村先后获得全国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