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安全宣传”三步曲 谱写农村安全新篇章

    2020-09-11 22:48: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1日讯(通讯员 林志斌)“家庭电器种类多,同时使用易起火;电源线路常检查,短路起火先拉闸;电视异常预征兆,快速关机以防爆……”

“文乃则,后天我六十大寿中午到我家喝杯酒”“俊叔,我一定来,现在摆酒还要注意那些事项,你还记得不?”“勤俭节约、少放炮仗、注意卫生、喝酒莫开车,我早就背得了。”这是9月10日七里桥镇丁庙湾村安全广播内容片段及支部书记丁有文与9组村民丁美俊的一段真诚对白。

七里桥镇自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以来,针对当前农村大多为留守妇女、老人、儿童等特点,从多角度入手,全方位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筑牢了农村安全防线,使安全理念深深扎根在群众脑海和心里。

建安全文化专栏。在村综合服务平台广场、小游园等地方,设计宣传栏、花草牌宣传防溺水、防洪水、防煤气中毒、防电器火灾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促进村民安全生产文化素养。

开安全文化讲堂。通过办学习班、文艺汇演等开展形式多样、具有农村特色的安全讲座,村村响播放居家安全安全“顺口溜”,树立村民安全防范意识。

织防灾、减灾安全网。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工作“村为主”机制,对农村安全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员挨家挨户对村民发放宣传单、及时排查、帮助整改安全隐患,提高村民安全防范能力。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