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产业扶贫工作再发力

    2020-08-24 20:01: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邹天著)8月2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在扎实推进脱贫村特色产业提升、巩固脱贫村农业产业发展成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发展产业帮扶助脱贫。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就业扶持,今年以来,全市引进和培育规模企业9720余家,吸纳11860余名易地搬迁贫困对象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车间149个,1.2万余名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保底增收2.5万元以上;依托旅游促就业,积极依托各地资源禀赋,全力打造本地区特色旅游景区景点和民族生态旅游精品路线,让搬迁贫困人口通过经营特色民宿、农家乐、特色产品等方式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发展电商助脱贫。进一步优化升级村淘、邮乐购、供销惠万家等电商平台,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市扶贫工作队队长、贫困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等近800余人开展“电商直播带货”实操技能培训,同时加速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推进“一县一品”电商品牌塑造,上半年新培育了沃柑、香芋、南瓜、食用菌等电商扶贫特色产业21个,新增31种农特产品入驻电商平台。此外,充分发挥书记、县长、村支书“电商直播带货”拓宽销路、助农扶贫,其中江永县通过直播带货累计助销沃柑、夏橙近6000万公斤。

发展旅游助脱贫。大力实施乡村旅游“11233”工程,加快实施“十个一”微实事,改善乡村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今年全市已启动建设13个特色文旅小镇,重点打造21个特色文旅示范村,支持创建30个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培育发展30家精品民宿客栈;积极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文化旅游消费扶贫,将“美在永州全域旅游卡”纳入工会福利范畴,全市工会发放消费券2.2亿元,近1/4用于文化旅游消费。

发展林业助脱贫。今年以来,市林业局在贫困村完成防护林工程人工造林1.2万亩、封山育林0.8万亩,贫困村的造林苗木由林业部门无偿供给,让贫困户通过承包、林地流转、劳务等方式参与工程建设获取报酬;认真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的续聘和选聘工作,今年国家下达我市5个贫困县生态护林员计划2921人,人均护林工资1万元/年,目前选聘续聘工作已全部完成;鼓励龙头企业招纳贫困户以帮助脱贫,全市林产企业共招收3200多名贫困户用工,累计帮扶贫困户960户;全方位推进森林生态旅游基地建设,将30个国有林场打造成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的龙头,上半年共带动76个贫困村1500余户5000余人通过旅游增收。

责编:刘跃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