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后,家政员化身家庭防疫“指挥官”

    2020-08-22 13:01:34

主动提出防疫需求,与雇主关系更紧密,行业内部更团结

复工后,家政员化身家庭防疫“指挥官”

阅读提示

返京复工后,家政员们的工作也发生了些许变化:凭借专业知识和经验成为家庭卫生防疫的“指挥官”;与雇主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紧密;平时分散在各自的雇主家中交流不多,现在逐渐注重行业内部的团结与互助;疫情倒逼家政行业创新,促进了大家掌握更多线上技能。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防控,家政行业迎来复苏,逐渐回暖,据商务部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家政公司复工率达90%以上。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穆丽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以后,北京新增的家政雇主和新增的家政服务员返京人数在逐步提升。日前,记者采访多位北京家政员,了解这次疫情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实行周全的防疫措施

从返回北京、进入雇主家的那天起,在北京阜成门做家政员的谭丽(化名)就在卫生防疫方面加倍小心,“我把全身的衣服用消毒液浸泡清洗,自己也连忙洗澡做全身的消毒。”

疫情期间,家政员们仍然要承担外出采购的任务,并利用自己在家政培训时掌握的卫生知识,为雇主和自己实行周全的防疫措施。谭丽向记者介绍道:“出门带好口罩,带纸巾按电梯,回家后先用洗手液洗手,再摘口罩,摘完口罩再洗手,接着换衣服,再洗手消毒。”在她看来,多加注意既是为自己着想,也是为客户考虑。

5月底被雇主接回北京的唐慧(化名)也有同样的感受,她的服务对象是海淀区一高校的退休科研工作者,工作内容是负责老人的起居和饮食。从2014年来到北京后,唐阿姨就考取了养老护理专业证书,具有多年的居家和住院护理经验。与谭丽不同的是,唐阿姨专门针对养老护理,需要更细分的专业知识,“其实家里用的纸巾也分为很多种,比如厨房、洗漱、卫生等,刚开始他们也不了解,我就慢慢带他们区分。”

主动提出防疫需求是许多家政工的做法,他们也成为了家庭卫生防疫的“指挥官”。在怀柔从事高级育婴照料的朱春兰(化名)指出,“我们基本都是持证上岗的,自然也会比雇主更加注意卫生防控。”朱春兰还告诉记者,疫情对各行业都有影响,雇主的生活和经济压力也会变大,相互理解才能让家里的关系更和谐。

北京鸿雁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梅若表示,从家政员们的反馈来看,疫情期间,雇主和家政员间的相处会让彼此的关系更为紧密,一方面,出于卫生安全考虑,雇主会减少换人的频率;另一方面,疫情封闭期间也让双方有了更多接触和了解的机会。

姐妹们应该互帮互助

2020年的小年夜,谭丽顺利地从北京的雇主家回到了老家四川绵阳。本来已经买好了2月2日返程的车票,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次返程变得困难重重。

首先摆在面前的难题就是口罩稀缺。“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比较恐慌,在农村很难买到口罩,雇主也让我可以等疫情结束之后再回去”。考虑到疫情持续时间的不可控,谭丽还是准备按原计划回京,儿子辗转联系多个亲戚朋友终于拿到了10个口罩。

了解到此时返京需要隔离14天,一直从事居家照料的谭丽并没有自己的住处,她只好向同行的姐妹们求助。一位已经回到北京且就住在雇主家附近的广元老乡解了燃眉之急。谭大姐立即确认自己符合返京和入住程序,揣着口罩踏上了返京的火车。

回到北京之后,谭丽在所在街道登记了个人信息,办理好出入证,和老乡一起在出租房内隔离了14天。“隔离期间买菜也是老乡负责,中间雇主还来给我送过一次口罩,这些都让我感到很温暖。”谭丽感动地回忆起当时的经历。

隔离期满后,雇主亲自开车将谭丽从隔离地点接回了家中,还提前帮她办好了社区出入证。进小区、测体温、登记等操作完成后,她终于回到了已经工作和生活了5年的雇主家。

回想这一路的曲折,以及从各位老乡、工友处得到的帮助,谭大姐最深刻的感悟就是:“家政员之间应该互帮互助、相互团结、加强联系。”梅若表示,家政员平时的工作地点都在各自的雇主家,很难有机会相互沟通,疫情将大家紧密团结在一起,也让家政员们看到了群体的力量。

不断提高线上技能

除了保持与家政工的互动,不少家政服务企业还在疫情期间开办了线上课程,包括协同写作班、线上KTV、健身打卡、美食培训等。梅若向记者介绍:“家政员的工作要求她们必须身体在场,平时不太注意线上技能的培养。我们举办这些活动,一方面是希望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巩固职业技能,也借此让大家有一个情绪和身心的出口。”

7月12日,谭丽在朋友圈中发布录音棚的照片,配文“再次走进录音棚,今天顺利过关了”,这是她从6月6日起第三次进棚录音。“我不仅每天健身打卡,还和朋友们练习唱歌,唱出我们自己的心声。”

在北京从事3年家政员工作的金丽阿姨第一次接触到网课,则是因为雇主家小孩的学习需要。疫情期间,除了日常的工作内容,金丽阿姨还要负责两个小孩的网课。“刚开始上网课小孩有点儿忙不过来,我在一旁帮他们取资料,以及拍照上传作业,也知道了原来还可以在网上学习。”

下午4点半,正在卧室休息的金丽阿姨收到了一份礼物,这是小女孩刚结束网课学习的手工课成果。金丽阿姨告诉记者,这段期间,自己从不知道什么是网课,到已经能熟练地辅导孩子上网课,线上技能也在不断提高。

梅若认为,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是连续的,家政员则处于这个连续影响的末端环节。“疫情后,家政员们感受到群体内部的组织性和团结性,也加深了雇佣双方的联系,我们正在反思如何利用网络更好地为家政员开展活动。”(记者 刘小燕)

责编:樊汝琴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