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民法典》普法宣传进行时

    2020-07-17 10:37: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7日讯(通讯员 庞炜婷)为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主力军作用,近日,韶山市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以《民法典》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7月以来,韶山市司法局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面向群众,深入基层,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进千村(社区)集中普法宣传”活动。通过QQ群、微信群以及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乡村、进社区,加强对农民及社区居民的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公民法律意识,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环境。

7月15日,韶山市人民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活动人员参加《民法典》专题宣讲会,通过PPT演示为大家深入浅出地宣讲了《民法典》编纂的背景和意义,解读亮点。同时,以案说法介绍了法典中新增的离婚冷静期、见义勇为免责、高空坠物等热点问题,并为现场的医务工作代表成员们着重介绍了医患权益平衡和医疗损害责任规定。在座的代表委员和医护人员听得全神贯注,遇到感兴趣的话题还与法院干警们进行了积极探讨。

韶山市银田镇人民政府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民法典,发布了以“@银田人 民法典漫画版来了,一看就懂!”为题的微宣内容,掀起了看图学法的热潮。它通过选取群众关心的118个民法典热点问题,用问答和漫画相结合的形式,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阐释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为群众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提供有益帮助。

目前为止,韶山市已经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5场,受益人群达2000人。下一步,该市将继续采用形式多样的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推动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开展民法典的“以案释法”活动,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普及活动,增强宣传实效,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