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村手记:行走于田野阡陌,收获于群众之间

    2020-06-15 18:06:08

文/吴璨

初夏乍来,清风温润,我们走村入户,行走于田野阡陌,往返于群众之间,感受颇深、收获满满。

近日,为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护航脱贫攻坚,韶山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第二轮联点督查。按照安排,我负责督查清溪镇清溪村,出发前,我了解了该村的基本情况:该村共有818户35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户95人,还有0户0人未脱贫。

这次督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我跟随清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何治国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感受颇深。

当成亲人才能拉近距离。在走访清溪村大冲组谭适芝户时,谭适芝说:“何书记和帮扶责任人经常来家里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和隔壁叔叔家之前闹矛盾,也是何书记帮着协调解决的。”

回去的路上我和何书记聊天:“您的群众满意度很高呀。”

何书记回答说:“把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对待,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自然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获得大家的好评。像谭适芝和他叔叔家闹矛盾,本来我可以不管的,这并不是扶贫业务范围内的事,但我想着他是我的贫困户,我把他当亲人,我愿意为他做我力所能及的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你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

志向激发才能自己“取暖”。 在走访清溪村刘家组张继尧户时,73岁的张爷爷讲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贫困不光荣,说出去都丑,要不是我女儿残疾了,没办法……”

我们劝解张爷爷说:“您要一分为二的看待问题,等靠要的思想不能有,这是对的。但如果确实有实际困难您也不要怕丑……”

在脱贫攻坚中,与危房、生态、疾病等外在因素相比,“等靠要”思想对脱贫的影响更大,也更顽固。如何把“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是我们亟须破解的一道难题。而张爷爷的一番话,让我看到了扶贫先扶志的真效,也深刻理解了扶贫先扶志的内涵。给钱给物的简单“输血”,实现不了真正的脱贫。外部的投入,只是“扶上马、送一程”的帮扶,而激发贫困对象本身的进取心,引导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夯实贫困地区的基层组织建设,才是实现致富的内生动力、关键因素,才能让贫困户学会自己“取暖”。

稳就业增加长期收益。走访过程中,我与何书记谈到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何书记说:“清溪村作为城关村,既没有地,又没有山,也没有土,如何实现产业发展是一大难题,产业发展不好,就没有长期收益。”

我问何书记:“今年的就业情况如何?”

何书记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普遍知道工作难找,对于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不复以前,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反而今年的就业情况比去年好,全村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都就业了,像刚刚南江组许宗仁家3个人都就业了。”

我:“是啊,何书记,像许宗仁家,父亲在天鹅小区当保安,母亲和有残疾的儿子一起做保洁工作,三个人都在天鹅小区上班,离家又近又能有一定收入。所以这就提醒我们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制定帮扶政策。发散思维,依托韶山本土优势,提高就业率,带来长期收益。”

这次入村督查走访,让我对基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是走访的情怀和使命。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要坚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贫困村虽已经摘帽,但还没有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将用坚实的脚步和主动作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