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领导调研甘肃家政扶贫国际合作示范项目

    2020-06-12 11:03:02

2020年6月7日-8日,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处长刘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内项目负责人张卫东、本地化项目负责人王东一行来兰调研甘肃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国际合作示范项目实施情况。甘肃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福康陪同调研。

6月8日,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甘肃省家政劳务输出基地--甘肃巾帼职业培训学校,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详细了解该省家政服务员培训、就业情况和协会工作。

实地考察后,调研组在甘肃省商务厅召开了甘肃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座谈会,会议由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福康主持,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李春,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处长梁文莉,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宋艾芳,兰州、白银、平凉、庆阳市商务局分管局长、业务科室负责人,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白银市靖远县新东方职业培训学校、平凉市三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庆阳市环县职业技术学校等“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企业负责人等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张翼副主任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及目的,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家政扶贫工作意义重大,是落实国家稳就业保民生工作的重要举措,甘肃省商务厅要再接再厉,在家政扶贫工作取得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扶贫培训,推广家政服务员保险制度,推动家政扶贫工作再上台阶。甘肃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处长梁文莉汇报了我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实施情况及全省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宋艾芳汇报了家政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兰州市、白银市、平凉市、庆阳市商务局分管领导分别介绍了本地区家政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企业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领导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2018年,甘肃省在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以兰州、白银、平凉、庆阳4个城市为试点实施了“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示范国际合作项目,对该省306名贫困人员进行了家政培训,就业率达83.6%,并同时带动该省15750人参加家政扶贫培训,就业103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05人,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2019年,甘肃省继续深化提升“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组织带动全省家政培训25153人,就业17111人,其中贫困户2215人,向省外输出1500余人。调研组对该省家政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任福康副厅长在座谈会上表示,家政扶贫工作是甘肃省商务厅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相关部署的重要举措,通过培训机构和企业的培训及劳务输转,力争达到“一人干家政,全家可脱贫”的目标。家政扶贫试点市州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家政服务业对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统筹力量,突出重点,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动该省家政扶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查看甘肃省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学员培训情况
查阅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家政扶贫相关资料

召开甘肃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座谈会

责编:周听听

来源:甘肃省商务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