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湘潭县: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舞台

    2020-06-03 15:47:25

湖南日报6月2日讯(记者 肖畅 通讯员 何新闻)6月2日,湘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湘潭县杨嘉桥村5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石奇正忙着造粒。“车间就在家门口,既能赚钱,还能顾家。扶贫小车间,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大舞台’哩!”杨石奇乐呵着说。

近年来,湘潭县在引导县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乡镇和村级延伸的同时,鼓励乡贤能人建立特色产业扶贫车间,予以适当资金补贴。其中,包括一次性建设补贴2至5万元,每人每年1000元的岗位补贴和相应的社保补贴,每个车间2000至4000元的以工代训补贴等。

目前,该县10家扶贫基地、34家扶贫车间已分别吸纳505名、339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贫困对象年平均增收1万元以上。

“脱贫致富的希望之光,将在更多贫困对象的家门口点燃。”湘潭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启动新一批扶贫车间的申报认定工作,将进一步加大扶贫车间稳岗奖励补贴力度。

今年以来,湘潭县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受疫情影响的基本情况,通过精准对接扶贫车间、产业基地、园区企业、公益性岗位及劳务输出等途径,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实现返岗就业。5月底,该县实现有就业意愿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全部“清零”。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6月3日05版)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