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家政服务业管理条例

    2020-06-01 11:41:21

近日,温州市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温州市家政服务业管理条例(草案)》。

随着温州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市民对优质家政服务的需求急速扩张。去年,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和信用体系建设,被票选为该市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活动、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该市将《温州市家政服务业管理条例》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并于去年启动相关调研和起草工作。经多轮征求意见和文本修改,目前已初步形成条例草案。

会议指出,制定出台《温州市家政服务业管理条例》,是回应民生诉求的具体行动,也是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要通过立法手段推动温州市家政服务业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努力构建“请得到、用得起、放心用”的家政服务市场,充分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会议强调,要通过条例颁布实施,既让家政服务需求方有获得感、幸福感,也让家政服务人员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形成供需各方相互信赖、安全可靠的市场环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法治化。要围绕服务民生落实好这件“关键小事”,具体做到“三个坚持”——要坚持赋能促发展和监管建机制的立法定位,把促进发展与规范管理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推动家政服务业长远健康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立法解决家政服务业“需求大、要求高、供给不足、规范不够”等突出问题,明确管理和服务职责,提升家政服务水平和质量;要坚持创新突破,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总结提炼温州市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有效做法,上升为法律层面制度,把条例打造成为领跑全国的示范样板。

会议要求,要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条例文本,找到家政服务供需各方的“最大公约数”。要加快立法节奏,倒排时间推进条例修改,按时提请相关会议审议,确保程序环环相扣。要以立法为契机推动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为企业做大做强创造良好条件,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政府投资条例》。会议还学习传达贯彻省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专题会议精神。(记者 郑序)

责编:樊汝琴

来源:温州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