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丨保靖县从严监督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05-25 15:31:10

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保靖县从严监督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奕樊

【保靖速览】

保靖县地处云贵高原东端和武陵山脉中段,境内重山叠峰,岭谷相间,是国家确定的第一批革命老区县、深度贫困县,2019年脱贫摘帽。今年3月,保靖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从严监督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

【现场目击】

4月30日,阳光和煦。记者乘车沿着碧波荡漾的酉水河,抵达保靖县碗米坡镇拔茅村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放眼望去,但见青山环绕下,安置点白墙青瓦,低檐粉黛,处处是景,步步入画。

安置点于2017年底建成,现已搬来村民54户235人。这些年来,该县通过成立扶贫车间、增设公益性岗位、提供种植菜地等后续帮扶措施,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现在我们也住上舒适舒心的‘河景房’了。”在村里公益性岗位负责清洁卫生的村民王兆敏打趣道。59岁的王兆敏一家三口以前住在酉水河对岸的半山腰上,守着100多年的木质老房子时时担心山体滑坡,如今搬进新房后,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但在2个月前,王兆敏遭遇了一场“住房危机”。因当地时有持续性降雨和四五级风力,王兆敏的家又处于安置点的最高处,长期的风吹雨打破坏了屋顶结构,以致房屋出现漏水现象。

王兆敏回忆,当时正值雨季,雨水渗下来不仅在墙面上留下了大块大块的水渍,还需要大大小小几个盆子来接水,家中的几床被子总是潮乎乎的。但因儿子在外打工,家中无人能修补屋顶。

2月上旬,在该县开展的“一盏灯”“一栋房”“一口井”“一条路”“一张床”的“五个一”专项治理行动“回头看”中,镇纪委通过走村入户掌握了王兆敏、尚官林、张正平等3户村民房屋漏水的情况。“我们立马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迅速组织力量进一步排查。”由镇长彭吉华带领的工作小组继续对拔茅村54户安置点房屋进行深入摸排,发现村子里32户人家不同程度出现房屋漏水或渗透现象,并将这一情况上报给县里。

拔茅村的房屋漏水问题引起县里高度重视,县纪委监委迅速在全县范围开展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共对12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895套房屋逐户逐栋开展全覆盖式排查,排查出房屋质量类问题501个,督促完成整改501个。

针对拔茅村安置点房屋问题,在县纪委监委督促下,县质安站、县设计院拿出房屋整改方案,根据每户问题有针对性地列出整改措施,通过屋顶加瓦、翻检等方式,对32套安置点房屋进行屋顶整修。此外,还为54户安置点房屋线路、化粪池等配套设施进行了修缮。

“保靖县将从严监督全力护航易地搬迁的‘后半篇文章’。”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总要求,紧紧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5月7日03版)

责编:莫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