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蝶变”

    2020-05-23 13:18:54



大山“蝶变”

——湖南省高院驻汝城县长洞村扶贫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何金燕

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长洞村祖辈记忆中,贫穷曾是这个村难以抹去的符号,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288人。

2018年2月,省高级人民法院派出工作队进驻长洞村,给这个偏僻的贫困村带来新生。通过基础强村、产业兴村、和谐治村,如今,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笑容多了。截至去年底,全村已脱贫88户283人。

4月下旬,记者来到长洞村,在田间地头采访,感受昔日贫困村的“蝶变”。

“聊”出来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4月末的长洞村春暖花开,青翠的秧苗随风摇曳。一条4.5米宽的水泥路,从山脚曲折盘旋至山顶,畅通了各个村组。

有了这条水泥通组道路,村民出行的脚步轻快了,农产品也能顺畅地运下山了。

这条新修的山路,源于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何勇的首次夜访。

2019年5月5日,省高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勇来到长洞村,接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先当村民,再当村官。摸清底数,精准服务。”当晚,他敲开一扇扇木门,对村民进行夜访。

“上山的通组路只有2米宽,大车上不来,村民出行难。”“这条路,关乎本村和邻村一百多户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山上田地有100多亩,丰产的农作物烂在山头,我们要一担担挑下去”……村民们纷纷将需解决的难题抛出。

通过走访,何勇得出结论:要致富,先修路。可怎么筹钱修路?进村第一晚,他失眠了。次日清早,何勇打电话向路桥专家请教,请设计公司做方案。

设计方案出来,修路预算要100多万元。何勇愁上眉头:“扶贫资金有限,一分一毫,都得精打细算。”

他琢磨着,把项目分步做,先由通组路所在的田埂组自己负责路基拓宽,工作队提供水泥砂石,村民自己投工投劳。在此基础上,对道路硬化工程进行公开招标。

“项目招标要公平公正公开,群众才会心服口服。”何勇总结经验,形成项目建设“九步法”——提申请,定项目,做预算,招投标,签合同,组织施工,监督质量,竣工验收,最终付款。按照这种方法,对村上项目分级招标。

“何队长真‘抠门’,算盘打得精细。”通过竞标,村民阮雄养中标了硬化项目。经过抓紧施工,通组路拓宽硬化工程于去年底正式竣工。他笑着说:“虽然只赚了点辛苦费,但为村组省下了30多万元。”

“九步法”实行以来,长洞村共实施44个基础设施项目,节约200多万元,无一人投诉。

搭乘何勇的私家车上山采访时,记者发现,他的车尾箱和脚垫上满是泥土。原来,何勇时常走村入户,跟村民们拉家常。他说:“脚底有泥,脸上有汗,心中才有光。群众的期盼,就是扶贫工作的‘灯塔’。”

两年来,长洞村共投入资金570万元,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9个。这些,基本都是工作队和村民们聊出来的“项目”。

大兴产业铺就致富路

今年3月,在工作队的指导下,贫困户朱冬友与村委会签署《长洞村蜜蜂养殖合同》,领了100箱蜜蜂。按照合同约定,村委会提供蜂苗和蜂箱,年底再按每斤30元收购蜂蜜。

他算了一笔账,一箱蜂产20斤蜜,100箱蜂,纯利润6万元。“靠技术吃饭,零投资,无风险,稳赚。”

工作队队员透露,这两年,朱冬友“像变了一个人”,以前每天喝得醉醺醺,“等靠要”思想严重。如今,他每天和爱人早出晚归,在山间穿梭,忙着养蜂。

工作队驻村后,鼓励村民和村合作社“签约”,扩大传统农产品种养规模,又引进适宜当地发展的锥栗、金银花等特色产品,为村民免费发放3万多株苗木,通过兴办产业为村里铺就致富之路。

去年,村党支部书记徐忠斌在工作队领了一批苗木,和村民合伙扩大锥栗产业,第一期流转120亩山林,开荒种苗。“过几年,漫山遍野将弥漫着淡淡的栗花香,全村又多了一条致富路。”徐忠斌兴奋地说。

在长洞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展架上,陈列了水晶梨、生姜、小米椒等“长洞十宝”。何勇介绍:“这些产业,年产值近千万元。”

“去年收入不比在外做生意差。”返乡村民张茂清种了75亩水晶梨。在工作队的帮助支持下,他精耕细作,去年产量2万公斤,收入10万余元,带动20多名贫困户就业。

如何提升传统农产品附加值,让老百姓的小钱变多,何勇心中有本细账:“农户储存生姜,再错峰上市,人均可增收4000元以上;把辣椒晒成干辣椒,价格能翻3番。”

目前,村里正在筹建4个姜窖,每个可储存20万斤生姜;用来烘辣椒的车间,也在安装调试。

法治助力精准扶贫

“扶贫,不只是经济问题,更关乎社会稳定。”在政法系统工作多年,何勇对法治助力脱贫攻坚有深入思考。他认为,精准扶贫,须补齐“法治短板”,要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实行党务村务公开。

为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每个季度,工作队都会开展普法讲座,同时,依托村里日常的会议,适时进行普法。

“民间借贷靠不靠谱”“朋友借钱,我能不能做担保”……时常有村民向工作队咨询法律问题。

去年,村民阮某卷入一起交通肇事纠纷案中,经工作队指导,阮某收集了相关证据,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了自己的正当权益。

两年来,工作队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近200次,帮村民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村民的守法意识越来越强。

在何勇看来,乡村脱贫致富,路是血管,地有宝藏,而百姓的心,才是不竭的动力源泉。必须建强党支部“引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此,长洞村成立了种植、养殖等7个专业党小组,35名党员带头兴产业,干项目。

几个月前,村委会主任徐建化和村民合伙办了一个生态养殖场。经工作队牵线,这个项目已加入珠三角餐饮产业链。他对发展前景充满希望:“大伙儿都盼着,5000只山鸡能变成‘金凤凰’。”

“我们只是用心搭把手,却能改写贫困户的人生。”当前,工作队的驻村帮扶工作已接近尾声。如何让老百姓不返贫?何勇计划着,下一步将着力巩固壮大扶贫车间,让更多村民稳定就业;再修几条生产便道,“向山要地”发展产业;再上几堂党课和法治课……

责编:姚铮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