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来信④:现在,换我们90后挺身而出

    2020-05-22 11:40:18

株洲市中心医院院前急救中心的欧飞宇是一名1994年出生的男护士,他毅然决然自愿报名参加应急队去了黄冈,临行前,他把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告诉了父母。在职责面前,他挺身而出,学会担当和无畏,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黄冈,他写下这篇战地日记,他说:“现在,换我们90后挺身而出,报效祖国”。


94年出生的我,在大人眼里,总觉得是一个还没长大的小孩,每次出门,父母都会一声声叮嘱:记得要按时吃饭、记得要好好睡觉、记得不要熬夜、记得明年带个女朋友回家……但是,其实我已经26岁了,是一个成年人了,已经长大了。

我是一名护士,男护士。其实,在高考结束填志愿时,并没有想到去学护理。由于常听大人们说,只要安安稳稳的就行了,教师、医生、公务员就是最稳定的职业。因此,我选择了护士。

一直想要尽快独立、自由的我,走上工作岗位后,才明白,原来生活有多么的不容易。

面对死亡,是那么无助

大学毕业后,我有幸进入了株洲市中心医院,一个团结温暖的大家庭。带着无穷的热情,还有期待进入临床一线发挥才智的兴奋,在这里,我感受了到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价值。

2017年,刚工作三个月,在心内重症监护室轮科。那时候,对医学有无限的信心,还有些许紧张。记得有一天,我正准备下班,突然接到了一个通知,一名重症心肌炎的患者,需要我接收。

患者是一位16岁的女孩子,高中生,感冒两周,突然晕倒送入急诊,由于心率不齐送到CCU。刚接收她的时候,心率160次每分、血氧饱和度90%上下,我能感觉她在病床上非常焦虑、难受,但又特别懂事。给她抽血气时,她会对我说:哥哥我怕疼。但直到抽完血,她都没有乱动一下,始终忍着。

见到科室主任反复与她父母谈话,我感觉到情况不好。当完成所有工作,换好衣服下班时,听到病房传出一声声刺耳的警报。只见老师们连续做心肺复苏、推药、插管……坚持了1个多小时,还是没能将那颗才16岁年轻的心脏重新跳动。

那颗放大的瞳孔似乎在对我说,她怕疼。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的,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从她痛哭的父母面前走过的。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年轻的人逝去,第一次觉得医学并不是万能的,第一次觉得无奈,还有第一次理解病人抢救不过来时,医护为什么会哭,当时,我居然也哭了。

成功救人,前所未有的自豪

2019年,我被调至院前急救中心。一天,我们接到报警,有个30多岁的大哥,在参加公司的毅行活动时,突然晕倒。我们马上到达现场,发现患者面色潮红,呼吸急促,当时第一判断是中暑。打开衣服转运到救护车上,量体温41°。不及时采取措施,他马上会热衰竭,死亡,或者伴随一系列的并发症。

我让司机把空调温度开到最低,听医嘱,建立两条静脉通道快速补液,赶紧返回医院。颠簸中,我顺利给予输液,再利用车上仅有的一瓶酒精,浸湿在棉布上,反复擦拭他的颈动脉、腋窝。

从事发地点到急诊科,不到十分钟,患者体温从41°降到了39.3°。而自己却因为在颠簸的车上撞得身上多了三处淤青。

后来,急诊科的老师告诉我,那位患者康复出院了,这要多亏了我在送往医院途中的降温处理,才救了他。这时,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自豪。

上前线,只是有一颗救死扶伤的心

2020年的除夕,我上通班。晚上吃了一桶康师傅牛肉面,看着春晚,突然见工作群里发出通知:自愿报名参加应急队,应对新冠病毒。我没多想,马上报名了。第二天,我和其他14名援助医疗队员一起去到黄冈。

有很多人问我:“你不怕吗?”我随口回答:“我有个哥哥,能替我照顾父母;自己又是单身,还这么年轻、体抗力强,我不去谁去!”其实,真正让我毫不犹豫报名的原因,是我和所有医务人员一样,都有着一颗救死扶伤的心。

我把这个消息连同我的银行卡密码一起告诉了父母,他们沉默了一阵,然后对我说:“孩子,在那边照顾好自己,爸妈为你自豪。”电话这头,我哽咽着回复:“你们在家好好的,等我回来。”

谁也不知道这段没有硝烟的战争有多残酷,每一个去前线的医护人员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回来,但为什么要去,因为我们身着白衣。

众志成城

2020年才刚刚开始,就已经教会了我们学会珍惜,也教会了我们勇于担当。90后的我们已经长大,2003年的非典,全国人民在保护90后,而现在,换我们90后挺身而出,报效祖国。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大人的模样在治病救人,跟死神抢人罢了。相信我们一定会平安凯旋!


作者:湖南援黄冈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株洲市中心医院院前急救中心 护士 欧飞宇

整理:徐果婧

后期:龚文

配音:徐果婧


责编:徐果婧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