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来信②:琐碎的幸福

    2020-05-22 11:39:52

唐岩峰是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麻醉手术部的主任医师,同时她也是湖南援黄冈第三批医疗队的队员。

2020年2月15日是唐岩峰的生日。当天黄冈红安下着大雪,路面湿滑,唐岩峰穿好防护装备就进入了隔离区,唐岩峰在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在前线的每一天,纵使辛苦,却依然能收获许多温暖和感动。2月19日,唐岩峰于繁忙的工作之中写下了这段文字,记录她在红安的琐碎的幸福。她希望:“等疫情过去后,我们都能好好地拥抱这个充满爱的城市。”



下午15:36,短信铃音响起,原来是我的快递到了。因为不熟悉环境,我和快递员说帮我放到我们进出的门卫那里,他愉快的答应了并提醒我十分钟后去取。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37只外科口罩和几个防PM2.5的口罩。是同事郭力萍的同学听说我到湖北黄冈抗疫前线一定要寄给我的。虽然对于我们出入医院的人来讲这些口罩的防护级别不够,但这些紧俏的物资她却毫不吝啬的寄给了我,这份深情厚谊让我觉得被爱包裹着。

吃完晚饭后去取快递,走在夕阳的余晖里听着党校广播里播放的《我和我的祖国》,突然觉得这就是岁月静好的样子,也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到了门卫那里,门卫叔叔已经认识我了,取快递的间隙和我拉起了家常:

叔:“你们来这里一天给你们多少钱啊?”

我:“我们啊,来这里不计报酬,不计生死!”

我微笑着转身离开了。或许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国家一声召唤,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都主动请缨来到这里。其实,这跟报酬无关,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也是我们医者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

回宿舍的路上,看着远处夕阳里在建的一片住宅大楼、已经投入使用的政务中心大楼…这是一个正在兴起的县城,这里的人们正向着自己向往的生活努力奔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这里的生活节奏,但是他们依然在努力的对抗着病毒,我们在一起努力。

突然想起昨晚在翻看手机里患者的胸片影像时(因为患者在隔离区,我们只能通过手机查看患者的影像学资料),突然翻到了一段有个咿呀学语的小朋友的照片,“是你的二宝吗?”“嗯!”徐帅主任的眼角顿时温柔了很多,一改他平时认真严肃的表情,口罩里面也应该是一张满足的微笑的脸吧。“等疫情过去了,我要带着孩子们出去旅行…”徐主任开心的畅想起未来的生活,接着又补充到“年前就计划好的。”其实从疫情开始,他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了。而我也离开家里人9天了,想孩子们了……想到现在我们在这里努力的工作,就是希望每个家庭都能早日摆脱疫情的阴霾,重拾过去的美好时光,奔向更有希望的明天,眼睛里转悠的泪水又不见了。

今天上12点的大夜班,白天看到群里发的患者的胸片,有几例在好转,真开心,加油!

琐碎的事,桩桩件件都充满着爱。是的,生活还是很美好的,等疫情过去后,我们都能好好地拥抱这个充满爱的城市。






作者:湖南援黄冈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麻醉手术部主任医师  唐岩峰

整理:徐果婧

后期:龚文

配音:徐果婧

责编:徐果婧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