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最美“夫妻档”!抗疫战场上,他们携手共进

    2020-02-12 21:26:06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公路有着这样的“夫妻档”,他们选择并肩逆向而行,共同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这一刻,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变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宜章县治超办督查组组长姚建华接到命令后,没有犹豫,立即安排好家中老小,从郴州市家中义无反顾来到宜章县,迅速到岗到位,并向上级领导请战申请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战斗。他说:“只要国家需要,我义无反顾,这是天职也是责任”。

姚建华夫妻都是路政执法人员,一个在宜章县、一个在桂阳县。他接到新冠肺炎疫情命令后,积极动员妻子说:“我们都是国家公职人员、是路政执法人员,这场战‘疫’来得猛,等战胜疫情后,我们再团聚!”其妻子廖春梅眼含泪水,穿上路政制服,向桂阳县防控一线奔赴而去。

75岁的老母亲多年前因脑梗导致半身不遂,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他俩只得把母亲送到二哥家,老人家也是公路人,表示理解。

大年三十,姚建华在宜章执勤,妻子在桂阳执勤,女儿一个人在郴州,一家三口就这样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测点的工作很辛苦,要连续值守12小时,这12个小时要不停的指挥车辆、询问情况、劝返车辆,有时还要协助医护人员测量体温。

目前,宜章境内各监测点执行最严防控体系,所有车辆必量体温,湖北车辆一律劝返,从3日上午9点开始,劝返车辆增加到9个省市区,截至4日,已经劝返湖北籍车辆32台,广东车辆41台。

这其中也有些司乘人员不理解,想冲关逃避检测,甚至态度恶劣谩骂、威胁要吐痰等方式不予配合执勤人员工作,姚建华每次都带领着同事们耐心地给司乘人员讲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及危害,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和理解。

他说:“我必须坚守在一线,义无反顾地战斗在联防联控前一线”。

抗疫途中你保护生命,我保证后勤

“你们交通综合执法人员吃饱了,休息好了,才有更充沛的精力帮我们守护岳阳市这座大门!”2月4日上午11时,岳阳市老妈泉水鱼乡餐饮管理公司负责人翁一平女士和公司员工一同前往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许广高速岳阳东收费站、杭瑞高速冷水铺收费站3个执勤点为执法人员送去160个爱心盒饭。

据介绍,万朝阳是该支队直属一大队通海公路超限检测站的一线执法人员,系致公党岳阳市委经开区总支党员,平时工作认真负责,也是老妈泉水鱼乡餐饮管理公司负责人翁一平的丈夫。

从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接到上级通知,全员取消春节休假,迅速调集直属大队执法人员奔赴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许广高速岳阳东收费站、杭瑞高速冷水铺收费站3个执勤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万朝阳在杭瑞高速冷水铺收费站值守执勤,检查过往车辆人员。

万朝阳在一线昼夜执勤,有时忙不过来经常吃冷饭冷菜,他的妻子翁一平很着急,同时也很关注执法人员的情况。她和老妈泉水鱼乡餐饮管理公司董事长商量好以后立即行动。从2月3日下午开始,该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购菜难、员工人数少等困难,将厨房全面消毒,积极采购食材,并于4日上午将美味可口的饭菜送到各个执勤点。

受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老妈泉水鱼乡餐饮管理公司一直关门停业,该公司负责人翁一平说:“我和公司员工愿意用自己的行动为一线执法人员加油鼓劲,助力早日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 马斌 王程靖  赵立文)

责编:刘琼

来源:省公路事务中心综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