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路上,这群“橙衣卫士”,让人们放心归途

    2020-02-12 21:08:01

春节已经进入尾声,春运迎来返程。面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和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公路保通保畅的通知》,采取有力举措强化疏堵保畅。湖南公路部门严阵以待,高标准、高效率应对返程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难点,全力保障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路网畅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顺利返程。

冷水滩区

2月4日上午,冷水滩区公路局水汲江公路站6名工作人员刚将散落在S217线上的碎石清扫完毕,又马不停蹄地赶往G322线。原来,受近日大雨大风天气影响,G322线与冷竹公路交界处公路两旁的部分树木发生倒伏、歪斜现象,给过往车辆的出行安全带来隐患。针对这一情况,6名基层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排查附近水沟的排水和安全防护设施。

“口罩一定要戴好,不准脱下来,安全第一!”汲江公路站站长向养护人员再三强调。由于清理倒伏的树木全靠人工处置,劳动强度较大,导致呼吸加快,口罩有点阻碍呼吸,让人不自觉的就想把口罩脱下。“现在这种情况,戴口罩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单位负责,对大家负责,绝对不能出一点差错。”

祁阳县

2月6日下午14时,祁阳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养护股股长唐仕鸿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公路例行巡查,发现蛟龙岭村X001线K12+800路段山体滑坡,泥土和石头散落在公路上,严重影响行车通行,发现隐患后立即向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中心主任决定立即启动《冰雨天气保公路畅通应急预案》。

随即,一场紧张有序的路障清除战拉开了序幕。从启动应急预案开始,不到30分钟的时间,浯溪公路站养护人员备齐机械设备赶赴到现场,祁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工程师唐仕鸿有条不紊,指挥作战,按规定设立作业警示标志,圈划作业缓冲区,严格按照《公路工程技术规范》操作。经过全体人员2小时的奋力抢修,所有塌方石头、泥土清理干净,快速有效地排除了公路险情和隐患。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春运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祁阳公路人仍然风雨无阻坚持每天上路,加强巡查,时刻牢记养路护路初心,勇敢担当,践行使命,书写一篇篇不平常的曲章。

蓝山县

“G537线K48+600滴水龙上坡路段有落石和塌方,危险,请尽快抢修......”2月6日下午2时,正在家轮休的蓝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养护部门负责人杨帆接到猫仔冲超限检测站值班人员打来的电话。

险情就是命令,养护负责人杨帆迅速向中心领导汇报,随即调集铲车和养护人员赶往现场抢修。由于塌方量大,来往车辆受阻,抢修人员首先在现场设置好安全警示标牌,随后利用人员机械配合,快速展开抢险。在抢修现场,蓝山公路养护人员不顾危险、不怕疲劳、连续作业,至当天下午4时,共清理塌方落石200多立方米,路面险情全部排除,车辆安全通行。

据现场抢修人员介绍,近期连续降雨,随时有山体滑坡和塌方等险情发生,现在只针对影响车辆通行的部分路段塌方进行及时处置,大面积塌方待天气晴好再进行抢修。为预防G537线再次出现险情,目前已分别在危险地段设置了明显的椎形标志和警示牌,以确保车辆、行人通行安全。

江华县

受连日持续降雨影响,2月6日晚,S355线K55路段发生塌方,塌方量约180立方,其中有三个十几吨的巨石堵在路面,导致导致交通中断。

S355线属于新建工程线路,其路面虽在2019年12月底建好,但尚未交付给江华县公路局管养。当晚8时30分,江华县公路局接到险情报告后,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为确保公路畅通,确保新冠肺炎疫情物资的运输不受交通的影响,他们启动应急预案,调动机械设备,组织距离塌方点10余公里外的小圩公路站公路养护职工,穿上雨衣,戴上防护口罩,紧急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养护人员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在车辆灯光的照射下,连夜冒雨破碎石块,清理塌方。

经过2个多小时的冒雨抢修,被塌方阻断的公路路段成功抢通,交通恢复正常。

浏阳市

截至2月5日,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共清理大小垮方20余处约900多方,清理倒伏路面的竹子、行道树30余处,应急修补路面坑槽600余平方米,清理遮挡视线树枝及清洗广角镜40余处,各干线公路的行车安全进一步提升。

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全力确保干线公路畅安的同时,各乡镇(街道)路长办也在积极行动,全力奔走在辖区内公路管养的最前线。

“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和春运返程高峰的即将来临,公路保畅压力巨大。”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除了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外,该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还将继续强化措施,统筹调度乡镇(街道)路长办,齐心协力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通讯员  蒋兴耀   唐仕鸿  唐怀勇  马朝辉  郑陈)

责编:刘琼

来源:省公路事务中心综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