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至,天渐冷,学学古人养生防病方法

    2019-11-07 10:54:17

霜降节气刚过,广东的清晨和夜晚有了丝丝凉意。这个季节该如何养生防病?广东省中医院经典经方名医工作室许家栋教授将古人养生要略,结合现代人工作生活特点,给出建议,强调调摄养生若能落实“保胃气,存津液,和营卫,畅三焦”,则可帮助人们平稳度过多事之秋,延年益寿。那么具体该如何做呢?

避:慎避风寒邪气少惹病

10月30日晚,许家栋教授在广东省中医院讲授经典经方

岭南地区此时的天气特点是温差大,往往相差10摄氏度以上,呈现出早晚冷中午热的特点。许家栋教授指出,秋冬季节交替时,养生首先要慎避风寒邪气。医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写道:“千般疢难,不越三条:一者,经络受邪,入脏腑,为内所因也;二者,四肢九窍,血脉相传,壅塞不通,为外皮肤所中也;三者,房室,金刃,虫兽所伤,以此详之,病由都尽”,这就是著名的中医“内因”、“外因”、“不内不外因” 三因病因学说。

由此可知,除了第三因之外,人们所有疾病不管是“内因”还是“外因”, 都与外感“风寒湿燥火”等邪气入侵,从而影响经络、脏腑、气血运行有关,因此想少生病,关键要慎避风寒邪气的入侵,具体记住以下几点。

授课现场座无虚席

防:晨起唾液漱口叩齿养五脏

如何慎避风寒邪气?许家栋教授介绍,古人是通过汤药调理,针灸膏摩,导引吐纳来增强人体抵御“邪气”的能力的,尤为可贵的是这些方法还在医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与药王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中得以记载传给后人。

在《千金》中记载,三国时期,曹操问皇甫隆说:“听说你过了一百岁,体力不减,耳聪目明,脸上也没什么皱纹,红光满面……,是服用什么药物,做什么运动,可以告诉我吗?”皇甫隆说:“……我学习的偶像是蒯京道人,他已经178岁了,却仍然身强体壮,他的保健方法是每天早上起来服食“玉泉”,“琢齿”,这样可以令人身体强壮,面有红光,去“三虫”而坚齿。”

许家栋教授解释,这种方法就是“每天起床,用唾液漱口并吞下去,然后牙齿上下轻轻碰撞十四遍。”这样以保存津液以濡养五脏,活动官窍而调畅百节。

药王孙思邈本人也是通过这样的方法,长期坚持,从而将自己体弱多病短寿的体质,活到了有据可考的一百四十一岁,(在《旧唐书》等史书中可考得严谨的生卒年谱),现代人可以参考学习。

穿:穿衣要保暖,脚踝、腰背莫受凉

深秋季,美眉穿着“美丽冻人”易生病

许家栋教授提醒,秋天降霜节气后,早晚气温较低,穿衣应该注重保暖,尤其是脚踝、腰背和小腹等部位更要做好防风避寒措施。

除了注意穿暧外,古人对着衣时需要避寒免受风邪入侵也很强调,如“湿衣及汗衣皆不可久着,令人发疮及风瘙。”;“脱著既时,须调寝处。”即是说湿冷与出汗后的衣物不能长时间穿在身上,否则会导致皮肤风疹、疮痒甚至感染类疾病。脱衣服时应选择密闭寝室等避风寒的地方,不要在露天或风口脱衣,这才能护卫好自身的阳气,以抵抗疾病。

食:多吃酸甘少吃苦寒食物

饮食方面又该注意什么?许家栋教授介绍,经典经方学术体系在总结前人学术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二字养生祛疾口诀“保胃气,存津液,和营卫,畅三焦”。

具体到我们生活中,即是秋季应适当多食酸甘性味的食材。古人会饮用“酸浆水”等养津护液的饮料,他支招,市民可用一勺陈醋、两片生姜加适量红糖冲服,有类似作用,或用乌梅10 g山楂20g甘草5g冰糖适量,煮开后饮用有“酸甘化阴”的功效,此方除了可补津和胃、调营养血、通利三焦,还有美容养颜,红润面色,减轻秋燥导致的皮肤干燥等作用。

螃蟹性寒易少吃

许家栋教授特别提醒,秋天螃蟹肉膏肥美,但是螃蟹性寒,不宜多食,特别是有皮肤病、肝肾病与脾胃虚弱者,尤其要注意少食螃蟹及海鲜,同时并且性味生冷、苦寒的食材更要避免,如西瓜、苦瓜、鱼腥草等吃多了,容易导致体内寒湿积聚,不利于脾胃的运化。

责编:李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