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联组讨论"的特点是什么? 当然是"联"

    2019-01-28 19:23:19

“联组讨论”的特点是什么?当然是“联”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摄像 陈萌

后期 郭宇轩

1月27日上午,省政协委员驻地九所宾馆三楼会议室座无虚席。
上午9时,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七组联组讨论准时开始。第一个发言的,是来自九三界别的呙滨辰委员,他谈的是关于农村饮水安全的问题。
说到联组讨论,首先要从政协会议的界别说起。与人大会议按照地域划分代表团的方式不同,政协会议是以界别来划分组成单元的。本届省政协委员700多名,分为31个界别,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医疗、教育、科技、少数民族等界别。
全国政协2001年首次推出联组讨论这种形式,初衷就是为了使各界别委员更好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参政议政。近年来的省政协会议上,联组讨论已经成为固定形式。每年的联组讨论,都会有省领导参加,还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到会听意见。
当天的政协会议联组讨论,一共分成7个联组。第七组有来自6个不同界别的委员参加,包括九三、共青团、青联、体育、妇联和特邀界别。
一个上午,有13位委员发言,发言内容涵盖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农村饮水安全、教育等多个领域。
联组讨论的方式,更方便不同界别委员思想观点上的碰撞、咨政建言上的联动。记者注意到,发言中凡是涉及带有普遍性的社会热点问题的内容,更容易引起委员的共鸣和讨论。
朱志春委员谈到减税红利下的配套措施问题,提到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将民营企业排除在外,引发现场好几位民营企业家委员的举手附和。
罗爱静委员提出要加快构建我省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快速响应体系,引起了众多与会者的关注,不少委员一边听一边点头,有的还拿笔做记录。好几个委员表示:这个问题想到了,但是没有系统地想过,听了罗委员的发言,非常有启发。
“不同界别委员联组讨论,有利于互相启发,打开思路,提升履职效果。”这是所有委员的共同感受。
“妇联界别的罗爱静委员、特邀界别的徐新楚委员的发言,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青联界别的黄乐委员,不仅自己在会上发了言,还认真倾听了每一位委员的发言。从事旅游业的黄乐,尤其对徐新楚委员谈到的抓好产业扶贫的内容感兴趣。会后,她特意和徐新楚委员交换了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联系交流。
12时,联组讨论结束,委员们意犹未尽,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掏出手机,互扫微信。
毫无疑问,这场联动,在会外还将进一步推进。


责编:伍镆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