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湖入选“全国新兴森林旅游品牌地”

    2018-12-28 16:47: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8日讯(通讯员:朱孝荣)2018全国森林旅游推介会在广州市举行。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领导小组对外发布了30个“全国新兴森林旅游品牌地”名单,东江湖国家湿地公园位列其中,是湖南省两个入围地之一。

     东江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南省东南部的资兴市境内,2007年11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试点建设,2014年12月通过验收并正式授牌。公园总面积53618.5公顷,水域面积16305.9公顷,蓄水区面积16005.9公顷,设有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五个功能分区,其中保育区面积40731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76%。

     据悉,东江湖国家湿地公园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公园集雄山、秀水、奇石、幽洞、岛屿、漂流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景观资源丰富,特色鲜明,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

     东江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森林覆盖率为81%,林木绿化率为82.4%,森林资源丰富,是湖南省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公园内有1246种种子植物、1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71种鱼类、17种两栖动物、26种爬行动物、86种鸟类及20种哺乳动物。同时,东江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标准和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一级标准,空气质量年度总体水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公园内负氧离子最高的地方每立方厘米达9.37万个,是全国已知的负氧离子最密集的景区,被誉为“天然氧吧”。

     近年来,资兴市秉承“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依托东江湖湿地公园丰富的森林景观、生态环境等主要资源,配备了相应的观光休闲及健康养生等硬件设施,大力发展旅游业,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截至12月24日,东江湖旅游区2018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00.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24亿元。

责编:李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