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稳得住”,桂东沙田镇迈步小康路

    2018-11-29 16:31:43


华声在线10月28日讯(记者 龚文 伍镆 实习记者 左雨萱)“以前挑点山货去赶圩场,都要走十几里山路,在外面打零工,也是看天做事。现在好了,楼下的电子厂就可以务工,不但能照顾家庭,收入也稳定,感谢党的好政策!”11月28日,在沙田镇周江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嘉业电子有限公司厂房里,李福雄谈起当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10月22日,李福雄一家四口从沙田镇大水村搬迁到沙田周江易地扶贫安置点,住进了新房,一家人喜笑颜开。今年5月,李福雄第一次在家门口有了稳定的工作。

据介绍,围绕“基础设施齐全、精神生活丰富、日常生活方便”的目标,安置点综合市场、服务中心、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已一一建成。而针对安置点庞大搬迁队伍的就业问题,桂东着力做到“搬家”更要“帮业”,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在通过建设中药材示范基地、蔬菜基地,在安置点附近安排土地用于群众自耕自种,为搬迁群众搬迁后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嘉业电子厂等“扶贫工厂”落户安置小区,解决就业问题。

不仅如此,当地还通过定期组织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提高了群众的就业技能,并设立贫困家庭劳动力专门招聘区、专用服务窗口等求职“绿色通道”,搭建其一座企业与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就业桥梁”。

截至目前,周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过劳动力转移就业,已经解决搬迁贫困户650人就业;建立产业区帮扶470多人发展特色产业,真正实现易地搬迁困难群众“稳得住、能脱贫、可巩固”。

责编:伍镆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