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坚访谈室]让百姓身心健康 向善向上

    2018-03-15 02:16:06

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  联合出品

主持人:孙敏坚

文稿撰写: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刘笑雪 张斌

编导:曾益 龚文 刘经纬

摄像:陈萌

制作:华声在线视频中心

【嘉宾】

黎志宏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

张  涤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主任医师

易露茜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报告亮点】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观点】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3月11日,3位代表委员走进“敏坚访谈室”,解读报告中的“健康大事”。

1 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连年递增,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主持人:这些年来,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持续增加,今年又将新增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如何更好地发挥医保的作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张涤:我国目前基本医疗参保人数超过13.5亿,政府工作报告里说今年人均财政补助要增加40元,听起来数目不大,其实力度很大。而大病医保是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的“再保险”。近年来,我国大病医保制度不断完善。尽管如此,白血病、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治疗费用不菲,仍让很多患者家庭负担很重。我建议要进一步增加大病报销病种、扩大报销限额,使大病保险基金进一步发挥其应有效能,尽力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人群更好地享受大病医保的补助服务。

黎志宏:近几年来,我们每年的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都是递增的,从280元、320元、360元,再到420元、450元,今年将增加到490元。要怎样把这个钱用好,让它用在需要的人身上?首先,医务人员要给病人合理使用医疗费用,避免出现过度医疗的状况。另外,国家的补贴投入只是一方面,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一起参与,共同解决。

易露茜:这几年湖南确实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说在加大政府投入方面,2015年以来,全省的医疗卫生投入达到1110亿元,重点支持医疗保障、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健康领域建设。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了450元,城乡大病保险人均筹资金额达到了30元左右,拨付的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资金达到了208.8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健康保障工作。

2 突围公立医院医改“深水区”:让医院回归公益性,让医护劳动价值得到尊重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目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请问三位嘉宾,目前改革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有什么解决“良方”?

张涤:公立医院还是应该回归到它的公益性上面来,关键是全面取消以药养医。这不单是取消药品加成的问题,而是一场综合性改革。必须理清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再就是人事薪酬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医保支付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都要跟上来。各方面一起发力,才能够解决以药养医的顽疾。

黎志宏: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有四个重点任务:一是服务价格体系,二是人事薪酬,三是药品流通,四是医保支付,这四点是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我们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改革人事薪酬制度。从目前来说,我们医务人员劳动服务收取的费用远远不够支付他们的劳动报酬。比如以一次肌肉注射为例,注射器、消毒剂以及护士注射操作服务等各项费用全部加起来才收取2.5元,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根本没有得到合理体现。取消药品加成后,我们要通过服务价格改革和人事薪酬改革,促使医生因病施治、因病用药,激励医务人员用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来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换取合理劳务报酬,逐步让医院回归公益性,让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

易露茜:近几年全省公立医院改革重点突出、成效显著:一是补医机制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2016年10月开始,全省189家城市公立医院和247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告别了以药补医的历史。二是创新了编制管理方式、用人机制、公立医院的薪酬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三是实行政事分开的管理体制改革,明确了政府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的自主运营权限。目前,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地探索更有效的绩效考核办法,比如建立绩效考核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激励机制,将医务人员的收入与服务数量、质量以及患者医疗费用的控制等方面挂钩,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另外,要给医院充分的自主权,卫生部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上面,减少对医院的人事编制、科室设置、岗位聘任、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管理,真正做到“政府该管的事要管好,不该管的事要少管”。

3 用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高基层医疗质量是关键

主持人:“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一直是大家关注的医改热点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这给患者带来了什么便利?会不会加重大医院“看病难”的负担?

黎志宏:湖南是劳动力大省,有代表在会上介绍,今年春节有1100万左右的移动手机用户回到湖南,这其中有一大部分是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这一庞大的群体通过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省下来的费用非常可观。现在也有人担心,异地结算范围扩大后,大家会挤到大医院去看病,这就要求我们通过分级诊疗,通过医联体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张涤:异地医保直接结算是一项为老百姓带来极大便利的惠民措施,现在覆盖范围和覆盖人群进一步扩大,可以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以前,有些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地看完病,要回家乡报销,有时路费都比医药费高。现在他们在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就能实现看病报销,大大减少了来回奔波的费用和精力。如何让这项政策更好发挥作用?应当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一些小病小痛,能够在小医院解决就在小医院解决。

易露茜:要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项好政策用好、用活,关键还是要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与质量。病人看中的其实不是大医院,而是好医生。因此,关键是如何提升各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一方面要做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另一方面要铸牢看病就医的“安全网”,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与异地就医、异地结算政策配套的基层医疗服务。

4 要让全科医生干得有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其实现在很多基层医院的硬件都不缺,最缺的是“软件”——合格的全科医生。怎么让全科医生沉到基层、留得下来、发挥作用?

黎志宏:我认为,全科医生的培养和激励都很重要。首先说培养。作为一家大型公立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对全科医生的培养既包括医学本科生的全科医生培训,也包括定向农村基层的“订单式”全科医生培养,还有在职基层医生来临床科室进修培训等多种形式。其次是激励。全科医生能否安心留在基层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激励机制是关键。要从薪酬待遇、职业晋升、价值体现等多方面向全科医生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全科医生倾斜,让他们干得有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

张涤:作为一名中医,我觉得中医药在培养全科医生、更好造福群众这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因为中医药这门学科本身就是从基层千百年来的实践中积累而成,中医药学的学术体系中有着非常丰富的全科医学理念,比如辨证论治的诊疗观、未病先防的预防观、形神并调的养生观,以及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预防保健、调养等方面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我建议在全科医生培养过程中加入中医诊断、按摩针灸等规范化培训,为基层提供群众欢迎的中医药服务。

易露茜:这些年,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农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和管理水平都得到明显改观,但还有一个严重制约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那就是基层的卫生技术人员数量不足、质量不高,难以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的需求。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我国农村地区每千人口的卫生技术人员数,仅仅为城市的39.2%。基层医务人员引不进、留不住,以2009年到2016年间全国新增卫生技术人员的人员流向来看,只有17.8%的人员流向了基层。

怎样加强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我建议从四个方面来破解。第一、科学核定农村卫生机构的人员编制。目前,农村卫生服务人员严重超编,现有的编制标准已经不适应当前需要。第二、精准设置农村卫生人才的培养专项计划。要根据农村基层卫生服务的新需求,加强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慢性病防控、“老弱病残”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培养和供给,支持医学院和职业院校培养相关人才。第三、优化现有在岗医生的全科医生教育培训。第四,建立稳定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的保障机制。

(湖南日报北京3月14日电)

责编:龚文

来源:湘视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