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两任代表接力为黑茶打call

    2018-01-28 10:28:11


    记者 苏莉

    出品: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客户端

    5年期间,两任省人大代表接力提交3份建议,为安化县支柱产业“黑茶”打call。

    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代表们的接力关注将为“黑茶”产业的发展带来哪些推动?1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益阳市代表团一探究竟。

    2013年和2014年,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益阳市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蒋跃登提交两份建议,呼吁加大对安化县黑茶产业的扶持力度。两份建议分别交办给省农业厅和省财政厅,办理结果令蒋跃登十分满意,安化黑茶被列入湖南省千亿湘茶产业支持产业,获得省级层面政策和资金支持。

    2018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同样来自安化的省人大代表刘波,也准备提交一份加大对安化黑茶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

    1月27日下午,记者见到刘波代表时,他正在就完善建议内容征求代表团其他代表意见。刘波告诉记者,作为安化黑茶产业的从业者和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为安化黑茶打call的接力棒现在传到了自己手上。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安化的黑茶产量已位列全国第一位,2017年实现综合产值152亿元,是5年前的3倍。刘波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创新引领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如何创新发展是目前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下午的分组讨论结束后,刘波顾不上休息,邀请同样来自安化县的省人大代表肖义、夏建兴,共同为黑茶产业发展开了一场“诸葛亮会”。

    讨论中,夏建兴代表首先讲述了当地农民在开展黑茶种植中遇到的一些困难。这位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代表思考的,是如何通过黑茶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以生态农业作为基础,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主要路径,通过插上互联网和金融支持这两个翅膀,使黑茶产业获得高速度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县之长,肖义代表对于黑茶产业的发展路径,显然有着较为深入的思考。

    肖义代表提到的“互联网翅膀”,其实在刘波代表的公司已有探索。在公司所属的高山茶园,170多个摄像头采集茶园数据,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时浏览茶园、茶厂状况,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黑茶追溯体系。他还玩起了网络直播卖茶。不过,刘波坦言,受制于专业人才和平台的缺乏,公司黑茶的互联网之路走得有点力不从心。

    讨论中,肖义透露的一个信息令刘波非常欣喜。安化县政府打算在长沙的58众创空间打造一个创业孵化器,为有志于黑茶产业的创业者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从办公场所到互联网营销在内的一系列创业支持。刘波说,这样的创业支持正切合了企业的需求。

    讨论结束后,刘波说,这场“诸葛亮会”让建议内容更加充实。他希望走过千年的安化黑茶,能沿着新时代互联网的万里茶道,走得更远。


责编:龚文

来源:湘视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