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事:关羽当年打下长沙竟是靠撸串有方

    2017-09-16 10:56:02

犒劳三军靠撸串,撸串水平靠撒盐。边刮骨边烤串,温酒斩华雄,撸串败黄忠,终以会撸赢天下的汉子都是美髯公。——关羽

南下干部关羽,居然不姓“关”

关羽是三国时代少数来过湖南的山西人,由于交通的问题,古时候的人要从山西来湖南,难度相当于十八世纪从英国本土到美洲殖民地。关羽不是湖南人,但是人家在长沙把黄忠收了,顺带说一嘴,三国志里黄忠没和关羽打过,黄忠当时是自动投降。黄忠也不是湖南人,是河南南阳人,他和诸葛亮是同乡。

关羽当时以南下干部的名义来湖南,帮刘备“解放”湖南,他是河东解良人,就是现在的山西运城人。关羽本来也不姓关,在他老家见义勇为打死了一个恶霸,结果逃跑的时候碰到关卡的士兵盘问,随口介绍自己姓关。关二爷本名其实很土,三国志里记载他叫长生。


关羽不“撸刀”,“撸串”


很多人看过三国都知道,关羽有一把青龙偃月刀,诛颜良斩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威震九州,无人能敌。根据史君我的考证,真正的关羽这辈子都没见过像青龙刀的那种大家伙。青龙刀是明朝时期的罗贯中自己瞎编的一种武器,就像金庸小说里面的倚天剑、屠龙刀。关羽真正使用的可能就是一根长矛,这长矛的样子就像咱们在长沙撸串的竹签。


那您问了关羽撸串么?根据史君我的研究,答案是撸!


关羽是东汉末年人,根据《西京杂记》的记载:汉高祖刘邦当了皇帝,就经常撸串,他每顿饭都要用烤鹿肝和牛肚下酒。上行下效,烧烤在两汉时期是一件很时髦的事儿。

撸串这件事一直流行至今,说起现在咱们长沙人撸串的火爆程度,那真的是下不得地!撒上孜然和辣椒,香飘十里!你在湖南撸串千万不要跟老板说只放一点点辣椒,因为对于无辣不欢的湖南人来说,这一点点辣椒的标准就会让你辣上天,直呼过瘾!前天,大明星李晨和范冰冰就现身长沙县正街一起撸串,两人全程十指紧扣,场面太虐狗!

在1969年,陕西西安的延兴门村出土了一只“上林方炉”,经考证,这就是西汉时期的皇家烤串炉。这个炉子是长方形的,分上中下三层,底下是接碳灰的,中间是放碳的,最上面一层,就是烤串的架子,这个架子中间有十二道缝可以让火升上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陕西省博物馆看看!

不过关羽撸串可不是这么小的竹签,这一串上面肉太少了,不给力啊。


关公撸的串特别像我们今天吃西餐用的叉子,两个尖儿或者是三个尖儿的,关二爷人家吃的是叉串。


在山东临沂东汉墓曾发现的石刻画像上,就画着两个人坐在火炉两边,其中一人手中拿双尖叉的串在炉子上烤,另外一个人在旁边给他扇风点火。又比如,在甘肃嘉峪关的一个魏晋墓地,曾发现了彩色的撸串图,这个图里的串更先进,一把叉三个尖儿,一串顶三串。

关羽:我哪门子得罪你了?我不卖绿豆沙


湖南的夏天格外闷热,长沙有一种有名的小吃绿豆沙,清热解渴,实惠便宜。94 年电视剧版的《三国演义》里有这样一个场景:张飞亲自给关二哥做了一次绿豆沙,磨得比豆浆机还碎。


张飞为什么招待二哥呢?怕二哥中暑么?


不是!是因为张飞很狂,关羽分了他的猪肉,张飞不甘心,于是伸手插入关羽卖绿豆的布袋,抓住一把绿豆用力一攥,绿豆立马成了绿豆沙。


张飞摊开手心在关羽的面前说:“把绿豆沙当绿豆卖,骗子!”

关羽哪受得了这个气,俩人当时就干起来了。

卖鞋的刘备为了劝住这俩人,忽悠了一通,于是就有了后来的桃园三结义。

你们问这个是真的还是假的?

当然是他们电视剧导演和编剧瞎编的啦,三国志、三国演义里面都没有说绿豆的事,甚至刘关张结义这个事情,三国志里都没有。

绿豆原产于印度和缅甸地区,北宋时期才传到我国,所以关羽要见到绿豆沙还得等个八九百年,当年关羽来长沙,可吃不上咱们现在这美味的绿豆沙。

好了,本期咱们的《吃事》就到这里啦,史君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去长沙撸串喝绿豆沙啦!




责编:龚文

来源:湘视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