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枢纽”获全国推广!水上货物进出港量稳居长江中上游第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11:37: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葛蓓 姜萌 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进会近日在山东烟台举行。作为全国10家优秀枢纽代表,岳阳枢纽联盟牵头单位口岸实业公司负责人受邀发表主题演讲,向全国推介主要经验做法。期间,发布了2023年国家物流枢纽评价报告,岳阳枢纽入选白名单枢纽。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新港区口岸贸易部相关负责人参会。

作为湖南唯一的长江口岸城市,岳阳是长江中游货物的集散地、长江沿岸十个亿吨大港之一,还是南北东西交汇的交通要道。2020年,岳阳成功入选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2021年,获得“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荣誉称号,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快,物流效率显著提升,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

岳阳枢纽依托“三区一港五口岸”平台,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和功能,采取深度挖掘“水水中转”箱量、散杂货增量,积极发展多式联运业务等措施,打造“十字型中部双循环”现代交通枢纽体系。向西,新开通城陵矶至川渝、宜昌航线;向南,开辟至深圳盐田、广州南沙中部国内国际双循环大通道;向东,恢复港澳直航,拓展东盟接力航线,与武汉、九江港联动缔结中三角“组合港”,将沿江港口变成合作伙伴;向北,对接“一带一路”合作国家货物回流,俄罗斯海参崴直达航线起航,中欧班列岳阳站蓄势待发,构建便捷、低成本的物流网络。岳阳物流产业蓬勃发展,年物流产值突破1700亿元。 2023年,城陵矶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0万标箱,创历史新高,全年货物进出港量超过1.2亿吨,占湖南水上货物进出港量的65%以上,稳居湖南第一位、长江中上游第三位。

岳阳枢纽积极参与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工作和活动,扎实推进统计机制和监测数据报送机制,定期公开枢纽的物流业务数据和新闻信息,扩大岳阳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岳阳枢纽将集聚高效、融合协同、绿色智慧发展,进一步放大港口物流枢纽、产业引擎和平台窗口作用,着力构建物流发展新格局。同时,对标沿江、沿海先进港口,拓展国家物流枢纽联动发展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智慧化提升,网络化合作,全力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责编:马如兰

一审:马如兰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