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多方联动,“首座”成“首席”——宁乡市东城首座小区提质建设侧记

  湖南住建   2022-04-27 09:29:01

宁乡市东城区,玉潭路与创业大道交汇处,是这一区域新兴的商业中心,东城首座居民小区就坐落在这个黄金位置的东南角。

11栋电梯高层住宅,965户业主,130多个商业门面,3500多名居民,春日暖阳,小区里一片繁忙,“进入小区请您扫场所码、佩戴好口罩”小喇叭里循环播放;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和业主各司其职,或在植树补绿、或在整饬花坛杂草,或在提醒业主做好自我防疫,或在参与楼道公共卫生消杀;这里,拉开了2022年20个既有小区品质提升的序幕。

从没落到新生,“领头雁”是关键

2011年开始建设的东城首座,业主以周边几个社区的拆迁户为主,这些曾经以有天有地的独栋楼房为生活空间的近郊居民,在东城首座开始了新的生活。

命运与他们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2017年夏天,一场洪水把小区地下车库淹没,商业门面被积水浸泡,公共设施损毁严重。一段时期,小区像病了一样,好久没有缓过气来。

面对小区破损、破旧等大大小小的问题,业主全用拖欠物业管理费表现出来,小区的环境卫生渐渐疏于管理,久而久之,物业和业主矛盾与日俱增、形成对立。2019年初,第一任物业公司终于撑不住了,选择了退场,新启源物业管理公司接手进场。

2020年5月,随着党建进小区,东城首座联合党支部宣布成立,党支部书记正是历经铺街道新宝塔社区干部杨宇,这是一个身强体壮的80后,2017年,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新宝塔社区的后备干部,201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不到两年的杨宇就被社区党总支委以重任,被推选为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

2021年6月底,小区业主委员会应运而生,经过投票选举,杨宇当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同时还选举产生了两位副主任、两位委员及11栋楼的楼栋长;于是,红色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红色楼栋长,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一支红色队伍,吹响了小区治理、提质号角。

从党员到业主,个个是精兵

小区的花草树木从2017年起,就很少有人进行打理,任它们“一岁一枯荣”,尤其是那些弯角地带,仿佛成了荒郊野岭;随着住建部门“精美小区”建设号角的吹响,大家决定从清理小区绿化带开始。

晨曦中、烈日下,大家戴上手套,拿着锄头、铲子、园林剪,对小区绿化带进行清扫和整理,清理出来的枯枝干叶堆在绿化带旁,足有几十堆,因为小区进行了人车分流,大家用手推车一车车推到垃圾场。

经过半个多月的清理,花草树木恢复了它们本来的风貌,小区的绿化带变了个样。

小区中心地带有个景观池,淤塞严重,长满了水草,每到夏天就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水池周边,还是泥土路面,四周也没有护栏,成了小区的一个安全隐患点。

动针就要线,没有钱,什么都免谈。小区联合党支部在业主群里发出了提质建设爱心捐款倡议,立马得到了小区党员、楼栋长及物业公司的积极响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家捐款达5万多元。

义务出工,对水池清淤后,四周全部加装了不锈钢护栏,周边的树木砌筑了花坛,路面全部进行了硬化,并配置了公园凳、健身器材,这个饱受小区业主诟病的地方转身成了一个小小的公园。

70多岁的业主邓正军是一名老党员,他得知捐款的消息,自己捐款后,还号召家里人一起捐款,小区清理环境卫生、中心景观池改造,他义务出工30多个。他常常说:“小区就是自己的家,把自己的家建设好,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我们出一份力,让大家都过得舒服,何乐而不为呢?”

小区老年活动中心进行外墙粉刷,安装桌椅;小区公共区域共安装60多把公园椅;2栋、3栋的架空层安装乒乓球台;小区凉亭提质改造、油漆亮化;屋顶晾晒衣物的钢丝绳统一安装;小区大门口安装不锈钢扶手……这些改造,除了买材料出了钱,其余党员、业主、志愿者出工,都是无偿的义务工。

从欠费到预缴,认同最重要

为了清理以前的物业管理费,物业、业委会、开发商三方一起,沿家沿户进行调查,了解欠费原因,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

2021年12月16日凌晨,5栋201家业主下班回家,发现厨房下水道堵塞,他一个电话打到了物业维修部,维修师傅成建军立即背上升降楼梯,带上工具,来到了业主家楼下的门面房,他打着手电筒爬上了6米多高的楼梯,在下水道位置工作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疏通了堵塞的下水道。

今年春节前,业委会和物业一起,对小区9户业主家进行了慰问,还对一批优秀楼栋长、优秀志愿者、优秀业主进行了评比表彰。

从去年7月开始到春节前,小区业主自2017年以来拖欠的物业费一共交齐了150多万,完成了应缴的90%;疫情以来,看到物业如此敬业,预缴2022年物业费的业主,达到了400多家,超过了50%的住户。

4月的一天,笔者一行来到东城首座,在配合小区保安扫码、验码、测量体温进入了小区。景观池旁,老人们坐在公园凳上晒着太阳,年轻的父母带着他们的孩子在健身器材旁玩耍,一个穿着红色志愿服的志愿者提着一袋子口罩,发放给坐在凉亭里没有佩戴口罩的老人,她告诉我:“物业准备了几千个口罩,近几天,我每天都发放了100多个。”

由党员、业主、物业组成的志愿队伍,拿着锄头、铲子在栽种红叶石楠,今年春天,小区购买了近400株景观树木,补栽在道路两边。

物业经理成雪兰带领着绿化部的员工,正对刚栽好的红叶石楠进行修剪。这个从事物业管理才三年多秀秀气气的女子,虽然头戴着一顶帽子,但春天的阳光还是把她的脸晒得红扑扑的。

新宝塔社区党总支书记雷宇说:“从去年6月开始,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业委会、物业联动,带领全体业主,从小处着手,对小区进行了全方位的提质改造。现在小区内干净整洁,绿化景观错落有致,活动场所设施齐全,相比以前,小区发生了质的变化。在新宝塔社区的所有楼盘中,东城首座小区在党建引领,带动小区综合治理,是一个可以学习的样本。”

东城首座,到处充满着春天的气息;而这仅仅是宁乡“党建引领下,小区联合党支部组织物业、业委会彰显红色力量、共建美好家园的一个缩影”;2022年,宁乡将坚持“听民意、重品质、求实效”,完成20个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建设。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