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开幕

    2023-06-10 12:56:39

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记者 刘思佳 王梓槐)6月10日,2023年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暨第四届湖南非遗购物节启动式在娄底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宣布活动开幕。

2023年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启动。

本次活动以“走进湖湘非遗,品味美好生活”为主题,来自各市州的158项非遗项目参展参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娄底人民群众带来了一场非遗盛宴。活动期间,还将举办非遗法治文化专场演出、戏曲进校园成果汇报演出、戏剧演出专场、群众文化展演专场等系列活动。

李爱武为3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颁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证书。

启动式上,李爱武还为湖南千两茶制作技艺、茯砖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3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颁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证书。

活动现场设置了“非遗街景”“儿时的回忆”“高手在民间”“我们的乡愁”“美食在娄底” 5个非遗展区,及“非遗扶贫工坊”“匠心非遗”“悦赏非遗”“养生非遗”4个非遗体验区,观展人数络绎不绝,非遗产品销售火爆。非遗展演《珠梅抬故事》《富田桥秆龙灯》、新化山歌《唱支山歌打动桥》、杖头木偶《岳飞收杨再兴》、梅山武术《梅山小子》等节目陆续上演,精彩纷呈。

非遗展示区

当天,还集中展示了由省司法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征集的“‘湘’遇非遗,法治同行”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治文化作品,切实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法治文化深度融合,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湘’遇非遗,法治同行”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治文化作品展区(以上图片均由王梓槐 摄)

近年来,湖南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扎实推进非遗系统性保护,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9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13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410项。主场活动承办地娄底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动非遗保护与产业发展、旅游经济深度融合,有蔡和森故居、曾国藩故居、紫鹊界梯田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70多处,新化山歌、梅山武术、溪砚制作、珠梅抬故事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80多个。

中共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表示,娄底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非遗与旅游、研学、体育、农业等业态深度融合,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生活、服务社会,以时代精神、当代审美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让更多的人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丰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表示,要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更强举措,切实把非遗作为展示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实施文化赋能的重要抓手、推动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促进文化传承的重要媒介,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娄底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娄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娄底市商务局、娄底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承办。据了解,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省共有300多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责编:欧小雷

一审:熊泊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