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烟火星城 “长沙老字号档案展”开展

    2023-06-10 07:35:40

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记者 刘思佳)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6月10号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庆祝节日到来,长沙档案、长沙文旅携手讲好长沙故事,推进文化自信。6月9日下午,长沙市档案局、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长沙市档案馆、长沙图书馆联合推出的《烟火深处是吾乡——长沙老字号档案展》在长沙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展。

历史悠久为“老”,文脉传承成“字”,经久不衰称“号”。老字号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丰富的历史记忆,是城市文化的珍贵印记。展览共分为人生八九不离食、百味调和酱为先、市井生活乾坤妙、百事无虞步步糕、愿引仁心入药香、湖湘美韵传天下六个部分,通过聚焦长沙餐饮、酒酱、南货、百货、摄影、美发、湘绣等老字号,深度挖掘火宫殿、杨裕兴、德园、德茂隆、玉和醋、九芝堂等老字号背后的历史故事、精神积淀和文化传承,以长沙老字号的百年辉煌见证长沙历史风云变迁,展示长沙商业繁荣的丰富细节,让老字号所承载的品牌故事、历史文化和精神动力成为长沙人的共同记忆。

当天,长沙老字号企业协会、老字号企业代表齐聚现场。长沙新品牌档案建档工作也同步启动,长沙市档案馆接收文和友、茶颜悦色、黑色经典,墨茉四家新品牌档案资料,与老字号档案一起建立专题档案数据库,全面记录新时代长沙发展足迹。长沙市档案馆还特邀文史老师任波,在橘州讲坛带来主题讲座《烟火气里的长沙美食老字号》,讲述长沙美食老字号的有趣故事。

责编:欧小雷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