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机炫技!三一职院学子用短视频记录工匠养成

    2023-06-09 16:25:06

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高妍)“技能加载中,挖机叠螺母、铲硬币、写毛笔字...”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三一职院”)工程机械学院学生徐鹏程用短视频记录他学习挖掘机、泵车操作的过程,展现花样机械魅力。他不仅凭此获得了学校短视频大赛的一等奖,更是在网络上收获了数十万的浏览、曝光量。

(徐鹏程拍摄的技能视频)

据悉,三一职院日前举办了历时两个月的#三一学子来上分短视频大赛活动,共有2136名三一学子发布了3756条短视频作品,他们在视频中展现了自己的青春活力,也凸显出了才华与创意。来自工程机械学院青鹰国际2101班的徐鹏程凭借与众不同的高超技能展示和出色的拍摄剪辑手法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本次大赛的目的是‘用镜头记录生活的美好’,在学校,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训场学习技能,完成一项项操作动作也让我很有成就感,所以我选择把我的实训日常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谈及视频内容的选择,徐鹏程这样说道。他的一系列“花样频出”的机械操作视频也备受大家欢迎,有网友在他视频下面评论道:“玩机械真的酷炸了!太厉害了!”

(徐鹏程获短视频大赛一等奖)

据悉,徐鹏程用视频记录的挖机叠螺母、挖机铲硬币、挖机“跳舞”、挖机写毛笔字等都是他所在的专业日常学习的课程之一。“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实训实操课程。我们采取的培养策略是以实操促理论”,他的实训课老师王磊介绍道:“我们会先让学生去接触设备,在实践中找到问题再回到理论课堂中,这样学生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刻,实训课程的时间也会多于理论课程。从挖机写毛笔字到挖机跳舞再到挖机打电话,是我们实训教学三个阶段,通过这种极富有趣味性又考验学生基本功的驾考式的项目训练,一是能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工程机械操作原理,二是能够培养学生操作的精细化程度。”在这样的训练模式下,徐鹏程和他的同学们都练就了扎实的专业技能。

据悉,为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三一职院基于真实岗位需求,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据悉,学校针对各专业特点建设有84个教学、科研实验(训)室,主要有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工程机械实训场等;实训室总面积为140693.73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2592台套,设备总值为7446万元,学生实训工位数3413个,主要实训项目540个。

责编:杨帆93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