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麻阳大桥江乡:“农村物业”模式激活基层“微治理”

    2023-06-09 09:30:11

“我愿意继续续费!”6月7日,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大桥江乡大桥江村院落夜会上,9组党员龙平掏出50元“物业费”乐呵呵地说道。当晚的院落会上,村“两委”班子就过去半年依托“农村物业”模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向村民一一列举、展示,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如何将物业“引进”农村?村组作为乡镇的基本单元,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桥江乡党委、政府以大桥江村千丘田为“农村物业”模式推广点,提倡让村民自己当家做主,强化自治意识,提升自治能力。试点以来,依托“党建+群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作用,通过广泛宣传,筹集资金24150元投入“农村物业”管理,让村民成为“当家做主”的参与者、监督者、决策者,重拳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变人居环境“顽固点”为村容村貌“新亮点”。

“我家前面的沟渠,因暴雨发生垮塌堵塞,导致生活污水流到路面,天气一热就散发着恶臭。”大桥江村村民龙绪强糟心地说道。经院落会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将这条“臭水沟”治理纳入整治“痛点”,迅速组织人员“对症下药”,很快便解决了这一问题。此后,龙绪强便主动当起了村内“巡查员”,发现问题就及时报给物业管理组,他骄傲地说:“每次物业组都会仔细记录,实地查看后立即解决,有难处就上院落会讨论解决法子,麻利得很!”

“天蒙蒙亮时我就扫一次,中午、下午再扫一次。”大桥江村村民舒秋娥每天都干劲十足,踏实、能干、勤奋是她在院落会上被大家推选成为保洁员的原因。“多亏‘农村物业’管理模式,我才能在家门口就业,大家都望着呢,不好好干活,这份工作可就得换人。”舒秋娥一边说着,一边利索地将垃圾倒进小推车内。物业监督组会将保洁员日常工作表现纳入年度考核,由物业管理组与群众代表共同评分,考核不合格就要重新选人。

下一阶段,大桥江乡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小网格”服务“大民生”,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农村物业”工作模式,激活基层“微治理”,托起发展“新格局”。

(杨洁琼 卢静)

责编:杨雨晴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