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临武:“村企”携手 共建乡村智慧粮仓

    2023-06-08 14:59:57

民营企业是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麦市镇将招商引资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突破口,引导有情怀、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到乡村振兴一线,将新发展理念带到农村,推动农业现代化,共建乡村智慧粮仓,共同铸就坚实的“饭碗”。

在麦市镇五星村,村民们正在与合作企业负责人马伟讨论水稻种植情况。两年前,这里还是大片的撂荒的农田。如今,马伟的加入使这片荒田再次焕发了新的生机。

马伟原来从事的是房地产开发行业,2021年,他受麦市镇政府邀请,到五星村考察。在了解到村里农村经济发展难度大的发展现状后,马伟决定与当地村民合作发展农业种植,为五星村及周边村的产业发展寻找突破口。

“第一是成立联合作社,第二是要树立自己的品牌,第三是我们以科学化种植、科学化生产。后期我们还会有农机机械,包括插秧机、无人机等,把上中下整个一条产业链,把它搭建完成。”临武县庭胜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伟介绍。

2021年,马伟投资200余万元与当地村民共同成立种植合作社,流转1300余亩农田种植水稻,2022年亩产达到了800斤,取得了良好成果。然而,由于过于分散,秧苗成本高,质量也很难保障。为此,今年合作社新建了4000多平方米的育秧大棚,确保秧苗质量和产量。

考虑到农田规模大较为分散以及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合作社今年还采购了一批插秧机,用于当下的中稻插秧作业。后续,合作社还将采购植保无人机、收割机等,确保种植基地的后续管理工作高效率、科学化。

马伟说,他们种植的水稻,去年早稻的亩产大概在500到600斤左右,晚稻大概在800到1000斤,今年在去年产量基础上,还会增加20%-30%左右。

麦市镇全年光照充足,气候宜人,适合水稻、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的生长。近年来,由于绝大多数青壮劳动力都在外打工,加上多丘陵、农田分散,不少农田被荒废。为了让农村农田“活”起来,麦市镇将主要力量放在招商引资上,为企业与村委牵线搭桥,促进企业与村民合作。

麦市镇党委副书记黄黎华介绍,该镇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近两年来,共引进外商13人。他们把引进来的外商发展成种植大户,筑巢引凤,通过他们把经济抛荒治理工作做好。

截至目前,麦市全镇已经形成了九个千亩产业示范基地,共治理抛荒耕地将近五千余亩,五星村的村企合作模式得到推广,为当地乡村振兴与粮食生产注入了强劲动力。

“下一步我们打算加大争资立项力度,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完善好、夯实好,同时,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外来的这些‘凤凰’,更好地在我们这里筑巢、发家致富。”黄黎华表示。

编后

村、企合力创建农业品牌,打造种粮一体化,既是服务“三农”,也是助推产业发展实现企业发展和乡村共赢的有效途径。团结社会各界力量,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才能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走得更“稳当”。

(胡恒珲)

责编:杨雨晴

来源:临武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