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城“润”身心 中方县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快步发展

    2023-06-07 10:22:43

炎炎夏日,康龙风景区里,清凉的山风拂面而来,清澈的溪流沁人心脾;荆坪古村里,古院落、新书屋错落有致,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相得益彰;丰谷蓝莓示范园里,一颗颗“蓝精灵”挂满枝头,游客们享受着采摘和品尝的乐趣;中国南方葡萄沟里,勤劳的农户疏果除草,串串晶莹的刺葡萄正迎着朝阳茁壮成长。六月的中方,不仅有着厚重深邃的人文底蕴,又兼具绿色天然的生态之美,以青春之姿绘出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生态文化旅游蓝图。

“天气热的时候,到这个小溪边特别凉爽,这里离市区又近,带上家人一起,感受一下自然,体验一下小时候的乐趣。”近日,来自鹤城的黎祥云与家人们在中方县新建镇康龙村畅游,享受周末的休闲时光。新建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康龙村,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的新建村,亲近自然、乐享幸福的黑禾田村。目前,新建镇康龙沿线观光旅游热度持续火爆,乡村民宿、休闲康养、游学度假等多功能配套服务日趋完善和规范,形成了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00万元的新兴产业带。

近年来,中方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四城两区”战略,推进“5+N”现代化产业新体系,深刻领会“一山二水三村四区”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做大做强鹤中一体化文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国际慢城,扬起投资热潮,奋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快步向前发展。

4月14日,中方县楠溪谷民宿康养度假区项目正式签订投资协议;4月23日,中方县人民政府与湖南合喆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举行黄溪文化旅游景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及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中方荆坪古村-南方葡萄沟文化旅游项目、中方黄溪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怀化云谷天境五星级温泉康养假日酒店入选省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按照文化旅游业行动计划奋勇向前的中方,正一步一步迈向更加明朗的未来。

接下来,中方县将全力抓好精品游线,以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乡村特色旅游、N+旅游、旅游+N”模式、引进留住消费、特色品牌培育等为切入点,重点培育4条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荆坪古村创4A级景区项目、黄溪生态文化旅游项目等建设,积极申办筹备旅游发展大会,举办筹办多彩文旅活动,助力文旅市场复苏。

据悉,预计到2025年,中方县旅游接待总人次、旅游总收入,将分别达到230万人次、20.7亿元,年均增速16.8 %以上,将创建荆坪古村-南方葡萄沟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黄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5星级旅游饭店、1个5星级旅行社,“一山二水三村四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将基本形成。

(谭莹莹 刘四宝)

责编:杨雨晴

来源:中方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