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新宁崀山:图赏丨瞰丹霞风貌 赏山水奇观

    2023-06-02 09:31:44

崀山地处湘西南,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崀山之“崀”,在《汉语词典》中单指湖南省新宁县崀山,独一无二,传说是舜帝所赐,意为山之良也。充满神韵的崀山美得自在、美得从容,它将山的阳刚之美和夫夷水的阴柔之美交融糅合,达臻哲学高度的对立与统一、有序与无序交融的境界。

黛山如画 刘幼民/摄

崀山风景属典型的丹霞峰林,兼有喀斯特地貌,两者互为衬托,天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辅相成,将三山五岳之美典型化浓缩,其中,将军贯月、鲸鱼闹海、石巷通天、仙椒钻地等象形景观,堪称绝世奇观。

奇峰流云 何韵/摄

走进崀山,登临雄浑峻拔的八角寨,站在突兀绝壁深渊的祭龙头台上,聚焦云海深处的丹霞峰林,纵横交错,聚雾凝岚。峭拔灵动的群峰此起彼伏、高低错落,有如鲸鱼嬉闹于汹涌澎湃的海涛中,形神毕肖,蔚为壮观。挑一个烟雨迷蒙的日子去天一巷,从山脚仰望,迎面危崖石幕,险象环生,好似一座壁垒森严的古城堡。上山本没有路,架梯而登,回首深渊临后,摄魄惊魂。气未喘匀,劈面而来的一线天,斧劈锛削,令人踌躇迟疑。天一巷长238米、高约100米,入口处阴风飕飕,巷中阴晦幽冥,逼仄处侧身方能挤过,有黑云压城城欲倾的气氛。出口处,断岩挂古松,悬崖倒生草,偶有一滴悬空直落的水珠溅在头顶,清凉生疼,让人惊怵不已。

夫夷秀水绕丹霞 唐彦斌/摄

崀山的美,在山,也在水。水是夫夷江,一条古老的河流。九曲回肠的夫夷水流贯崀山,流出一路美不胜收的画廊。从县城溯流而上,可观赏到花渡春风、放生晚眺、莲潭映月、崀笏朝天等夫夷胜景。放生晚眺当属其中绝景,落日黄昏,登上放生阁,但见长堤柳岸,金岭如黛,粼粼碧波,霞光荡漾,山川城郭尽收眼底。再沿江而上,至景区夫夷水段,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啄木鸟石、劈波斩浪的军舰石、形神兼备的婆婆岩等奇异景观。夫夷江多沙滩沙洲,江水回旋,凝碧沉玉,平缓柔滑的江面如平铺的绸缎子,浅水处沙石斑斓,游鱼嬉戏。江水塑出一脉韵致曲折的沙堤,排开一面皎月般的沙滩。江畔两岸,或悬崖峭壁,望而生畏;或古木森森,喧鸟噪林;或翠竹披风,竹涛涌江。河岸高槐矮柳,槐角垂吊,柳絮飘飞。最妙的是仲夏月明之夜,择挚友驾扁舟夜漂夫夷江,燃一盏渔火,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沐月浴风,寄愁心明月。

西村坊古民居 杨俊鹏/摄

崀山是佛文化的立缘胜地,八峒曾有四十八庵,比较知名的有晴岚庵、玉泉庵、紫霞庵等。清人李延泽《玉泉庵记》中云:“余饮寺旁泉水,色玉而味香,多饮可益寿。所植名异木,大都不类人间物也。”可见,一庵养山,连一草一木都具佛性。万峰山上的晴岚庵有一联:“万峰风峰风峰风拂拂峰风拂,晴云匀云匀云匀飘飘云匀飘。”咬文嚼字,似有玄妙禅机。独坐紫霞庵侧的草地上,看山巅之处紫气缥缈,一峒山水悉皆蒙润天然佛性,一种独处栖幽、超然物外的感觉油然而生。

春晓 刘海军/摄

山水与心神的合一是摄影者追求的最高境界,崀山能不能成为你心目中的“香格里拉”,得由你自己来感受和体验。(文字:周光辉)

雾漫金城 苏煜康/摄

牧场欢歌 刘小燕/摄

天生遇仙桥 雷振梁/摄

朝霞映夫夷江 杨岸晖/摄

美丽的崀山我的家 郑国栋/摄

夫夷胜景将军石 颜克明/摄

又是一个丰收年 陈遇海/摄

又到脐橙丰收季 倪文祥/摄

脐橙熟了 苏怡然/摄

丰收季节 朱巨滨/摄

石田晨韵 佘胜奇/摄

崀山晨韵 刘恒刚/摄

乡村晨雾 郑诚/摄

奇峰“佛”影 刘庆平/摄

新宁脐橙加工 陈永光/摄

责编:杨雨晴

来源:新宁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