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临武老寨村:杨梅抢“鲜”上市 农人丰收果园忙

    2023-06-02 09:19:43

眼下正是杨梅成熟季,武水镇老寨村的1200亩杨梅也正式进入采摘期,一颗颗又大又红的杨梅挂在枝头,让人垂涎三尺。

在距离县城8公里的老寨村杨梅种植基地,一入林园便看到一排排杨梅树错落有致,漫山遍野的杨梅在青枝绿叶的掩映下娇艳欲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品尝,果农们也抢抓晴好天气,在果林间来回穿梭,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杨梅。

“今年的天气比较好,光照充足,我们5点多钟就开始采摘,按照客户预定的时间交到客户的手上,确保新鲜度。”武水镇老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华说。

老寨村早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栽种杨梅,已有近30年的历史,目前面积已扩大到1200多亩,随着时间的增长,杨梅越发清香可口、芳香四溢。如今该基地共栽种果树4.5万棵,涵盖杨梅、枇杷、葡萄等10多个品种,其中最具特色的水果就是时间悠久的“老树乌梅”,平均一天可以采摘3000斤,预计总产量可达2000余吨。

刘华介绍,该村的杨梅主要销往福建、永州、郴州、长沙、广州等地,基地现在还建有一定规模的冷冻库,可以通过冷链物流销往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吃到“老寨乌梅”。

由于成熟后的杨梅果实极易腐烂、变质需要及时采摘,但杨梅果实小,表面极易损伤,所以对采摘过程中有严格的要求,目前主要靠人力手工完成,眼下正是采摘高峰期,果园内每天都会有100余名村民采摘。

近年来,该基地采用“党支部+农户+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挥发展,打造一个集绿色生态、休闲体验、亲子互动于一体的水果种植、采摘基地,辐射带动了周边268户村民种植小水果。目前,杨梅产业已成为该村最具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以及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下一步,我们要把种植技术提升,把消费渠道扩宽,让消费者在老寨吃到更好的杨梅。”刘华表示。

(邓圣立)

责编:杨雨晴

来源:临武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